工作动态

广州健康院举办“学术有道,诚信为德”科研诚信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7-31 作者:撰稿:冯向杰 来源: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

  726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健康院科研道德与诚信建设工作办公室邀请研究院原科研诚信专员卢圣贤作专题讲座报告,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侯红明主持

  卢圣贤以“学术有道,诚信为德”题,将中华传统文化对“诚信”的解读作为引子,重点从科研道德与诚信的概念和内涵、国家部委和中国科学院出台的一系列相关制度和规范、近年来科研不端行为的查处情况等方面展开阐述。他还结合相关案例,从自身经历出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什么是科学不端行为和相应的处置规则措施,谆谆引导和分析告诫职工师生要在科研工作中恪守科研道德和科研伦理,规范做好原始记录

  侯红明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一体推进,形成良性循环。我国要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必须要培养一大批高素质的科研人才,而遵守科研道德和坚持诚信底线,是让具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脱颖而出的重要保障。大家要珍惜研究院优越的科研设施和师资队伍,认真学习,努力工作,把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融入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主自强的国家战略中,走好人生之路。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听了报告感触深刻,收获很多,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一定会坚持正确的科研价值观,遵守科研道德,做好原始记录等基础工作,训练良好的科研素质,为研究院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广州健康院党员、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及部分学生等参加了报告会。


卢圣贤作报告

侯红明主持报告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