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南海海洋所召开审计发现典型问题分析与财务报销业务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08-29 来源:南海海洋研究所

  为进一步提升我所科研财务助理业务素质,明确财务报销管理要求,规范科研经费管理使用,8月25日下午,监审处联合资财处,按照纪监审年度工作要点要求,结合我所202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安排,在标本楼6楼多功能厅组织召开审计发现典型问题分析与财务报销业务培训会。科研财务助理,资产财务管理人员,监审处人员,2022年被国家审计署审计的项目负责人,管理、支撑部门报销经办人等70余人参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代亮主持会议。

  监审处处长陈忠通报了基金委对我所基金项目审计情况反馈意见,强调要按要求做好整改工作并进一步提升科研经费规范使用。监审处主管严文倩作“审计发现问题及案例分析”报告,解读了国家、中国科学院对审计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传达2022年院审计发现问题并警示提醒,分析2022年内审发现典型问题,强调要严格执行制度,加强各级审核,完善内部控制体系进一步规范科研经费管理使用。

  在报销业务培训部分,资财处处长张立芳作“预算一体化与项目经费管理注意事项”培训,她系统介绍了财政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运行管理要求,并结合各类项目经费的审计检查要求强调项目经费管理注意事项。资财处副处长时翔作“采购业务、资产盘点和处置注意事项”培训。资财处主管马袁媛作“ARP发票验真功能及启用要求”培训。

  在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就日常财务报销、项目经费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和疑惑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通过培训,增强了相关人员廉洁从业、按章办事的纪律性,提升了科研经费科学使用、规范报销的经费管理能力。

  代亮作总结发言。他强调,科研财务助理、报销经办人在我所科研管理工作正常有序运行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研究所的持续发展离不开这支队伍,对大家长期以来的辛勤工作致以诚挚敬意;并表示,此次业务培训会是研究所多年形成的惯例,上下半年各一次,既是培训会、也是交流沟通会、更是监督提醒的会议,一定要坚持下去。这次沟通交流的内容大多是新政策、新要求、新举措,无论是管理人员还是研究人员都要尽快理解、掌握、执行、探索,及时解决运行中出现的问题,要向学科组、研究室负责人还有科研人员进行宣传,大家一起努力,做好工作。规章制度是研究所运行管理的灵魂,要坚持不懈抓制度建设,落实现行制度的贯彻执行。近期所里在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方面还会有新的部署,大家要共同努力,在规章制度框架下,规范运行好我所内部控制体系,服务好科研一线,为研究所持续发展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会议现场

  代亮作会议总结

  陈忠作报告

  张立芳作报告

  时翔作报告

  严文倩作报告

  马袁媛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