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科普进校园湾区百校行2022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2-05-20 来源:科技合作处

  519日,在中国科学院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举办之际,“科普进校园湾区百校行暨华南师范大学'华附联盟'教育集团学校科技活动启动仪式”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陈广浩,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黄兆团出席会议并致辞,中科院广州分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谢昌龙参加会议。

  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等“科普进校园湾区百校行主办单位的部门负责人受邀参加会议。华南师范大学社会服务处处长、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陈培新,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张锦庭等华南师范大学“华附联盟”教育集团学校校长参加现场会议。 

  陈广浩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国科学院始终把科学普及当成重要使命,使其成为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中国科学院拥有丰富的科技资源,包括以院士为代表的高水平专家队伍,大量高水平科研设施和成果,渐成规模的期刊群、科普基地等。 

  作为中国科学院机关派出机构,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分党组正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突出自身特色和不可替代性,努力把长板做长,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大贡献。 

  在科学普及方面,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协调多方资源,多措并举推进科学普及工作。一是联合广东省委宣传部、教育厅、科技厅、科协、团省委共同主办“科普进校园湾区百校行”活动,成立活动组委会,展示科技创新成果、弘扬科学家精神、组织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等。二是成立“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科普志愿者服务团”,鼓励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等系统单位成立科普志愿者服务队。三是2020年起,连续三年举办广州分院科普讲解大赛,以赛代练培养科普讲师。 

  黄兆团表示,作为南方教师教育的排头兵,近年来,华南师范大学积极将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高效输出。目前为止,华南师大已对外合作创办了三十余所附属学校,并于20221月正式成立华南师范大学“华附联盟”教育集团。华南师大将借助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系统单位的高端科研资源优势,联合相关科研院校,致力于集团学校科技特色的打造,进一步激发广大学生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有力推进集团学校科学素质教育的深入开展。他期待所有同学都能成为“科技活动”的主角,都能直面科技新时代的挑战,运用“科技”之光造福祖国、造福世界。 

  “科普进校园湾区百校行”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联合举办,致力于宣传科学家胸怀祖国、甘于奉献的精神,充分发挥科技育人功能,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  

陈广浩致辞

黄兆团致辞

嘉宾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