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园地

长者风采-七十感言

发布时间:2021-11-29 来源:华南植物园
    七十感言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  马镇荣
      往事,特别是知青年代、学生年代和“植物园人”年代的往事历历在目,霎时间就这把年纪了。在公交车上,在地铁之中,不时有年轻人主动让座,我才端详起自己逐渐稀疏的头发和经过岁月风霜雕刻的脸庞来,意识到真的老了。时光老人对于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在历史的长河中,生命的新陈代谢是谁也违抗不了的自然规律,精神不老却是我们追求和可能达到的境界。只要我们执著地追求过,认真地生活过,辛勤地耕耘过,真诚地相爱过,即使是漫漫人生一路平淡,我们也都将会坦然地迎接天边那一缕绚丽的晚霞。

杜甫有诗曰:“人生七十古来稀。”在古代,能活到七十就算长寿了。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尤其是近现代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条件逐渐改善和提高,六十七十已是小弟小妹了。因此我们可以这样乐观地说:“八十九十不新奇,活到百岁才合理。”

七十岁了,蓦然回首,读懂了淡泊才能明志,宁静才能致远。当岁月的车轮驶入生命的傍晚,即使你很富有,也回不到朝霞灿烂的清晨;然而,即使你不富不贵,由于心境平和、健康快乐,也能拥有“莫道桑榆晚,微霞尚满天”的豁达和坦然。

老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宝贵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所指的肯定不包括我,只是我想沾点光。环顾四周,社会安定和谐,全面进入小康,七十岁真的不再稀奇。让我们以健康的心态好好活着,尽可能地体现“宝贵财富”的价值!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人们一般都认为李商隐的诗句是悲观的——晚景虽然很好,可惜不能久留。近代有人却认为:该诗句的基调不是悲观,而是乐观,“是诗人的一腔热爱生活、执著人间、坚持理想而心光不灭的一种深情苦志。”我认为我们宁可这样理解。虽然这种看法并不符合诗人的身世,也不符合诗人当时的情绪。

叶帅的“老夫喜作黄昏颂,满目青山夕照明。”那是伟人的情怀,我们无法攀比,唯有学习其精神和心态。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站在这个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倍感幸运。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今年一定能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到本世纪中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一定能实现。我们党支部开会的时候经常谈到的是“发挥余热”——作为离退休人员,我们在保重身体的同时,要多做对“四个面向”“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有促进作用的事情,多做有利于华南园的建设和发展力所能及的事情。我认为这是健康的积极的态度。目前,全党、全国正在掀起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这方面就有我们积极参与的一份。

长辈们,老年朋友们,让我们感恩社会,感恩生活,知足常乐,发挥余热。让我们一起收获最美好的老年生活吧!

末了,以一首小诗与老年朋友们共勉:

名家代代继承中,

科学并非旦夕功。

鬓发渐衰真性在,

余年仍不改初衷。

 

2021-11-25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