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断陷盆地特色生态产业的培育、技术开发与示范”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1-08-23 作者:张浩 来源: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8月23日,项目牵头单位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在云南省昆明市组织召开了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喀斯特断陷盆地石漠化演变及综合治理技术与示范”课题5“断陷盆地特色生态产业的培育、技术开发与示范”绩效评价会。来自北京大学、四川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天津大学、济南大学及云南大学的专家组与会人员听取了课题负责人、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曾馥平的汇报。

  课题在对云南省断陷盆地生态产业分析的基础上,提出生态产业发展的方向。基于2017、2018年对玉米、万寿菊、柑橘、桃、苹果、梨、石榴模式及桃+南瓜、苹果+黄豆、石榴+牧草等复合模式的问卷调查及采样数据,研究各模式对光、温、水、肥的利用状态,分析各模式的资源利用特征;通过能值分析的方法,分析对比了不同模式的能值流动、产投结构、系统结构等差异,探讨现有模式的优化途径;基于千年生态系统服务评价的框架评估各模式的生态系统服务,研究了各模式生态系统服务之间的权衡及协同关系;全面系统地评估了各模式的经济与生态效益,为优化现有种植模式、制定人工生态种植模式、指导脱贫攻坚及生态保护提供了数据支撑。在地理信息系统的支持下对泸西县、建水县、蒙自市的水果种植规划进行模拟,探讨由此引发的区域生态系统服务改变,为断陷盆地区种植业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此外,通过在云南省建水县和泸西县的水果(石榴、苹果、桃等)-中草药(黄精等)复合种植、种草养牛等养殖畜牧业的培育与示范,促进了当地生态产业的发展;结合生态衍生产业,开发了水溶性、油溶性等色素产品和植物化学产品,提升了产品附加值,延伸了产业链,培育了当地生态产业企业,提高了当地农民收入。

  课题在技术研发的基础上,共取得的研究成果如下:1)研发培育喀斯特特色经济林、果、中药材等产业模式8项,在建水和泸西建立核心示范区8个,面积1200亩,辐射推广面积24500亩。2)颁布林业行业技术标准2个、企业技术标准1个,培育云南瑞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个,年均收入增加15%以上。3)开发新产品5个,申请或取得国家专利10个,开展技术培训520人次,发表研究论文11篇,培养研究生5名,培养技术骨干5名。专家组经过质询,一致认为课题圆满完成了任务合同书规定的各项任务和指标,同意通过绩效评价。

  课题参加单位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昆虫研究所、云南瑞宝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四川农业大学相关研究人员也参加了8月19至8月22日在云南省红河州建水县和泸西县的现场查定工作。

曾馥平进行课题汇报

专家组进行现场验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