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风采

张偲

发布时间:2013-11-28 来源:广州分院

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偲,男,1963年10月出生,海南文昌人。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 

  1985年山东海洋学院获理学学士学位,1988年、1998年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分获理学硕士、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海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海洋与湖沼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海洋学会热带海洋分会主任委员、广东海洋学会理事长。201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偲是海洋生物和海洋药物家。主要从事南海生物活性萜类和生物碱及其作用机制、海南岛红树植物的活性化合物及其化学生态学的研究,在海洋药物科学研究领域取得了突出成果。创建了广东省海洋药物重点实验室,分离鉴定了1000多个海洋生物化合物,发现了100多个新化合物,筛选出了70多个具有抗老年痴呆症、抗肿瘤、抗动脉粥样硬化、抗菌或抗附着等生物活性化合物。主持承担国家973、国家创新基金、中科院重要方向性项目等29项。发表核心刊物论文170篇,其中SCI收录139篇。获发明专利授权39件。出版专著2种。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8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海南省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 


附件下载:

上一篇: 陈 勇
下一篇: 印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