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办公室

中科院广州分院、华南植物园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揭牌

发布时间:2021-07-02 来源:办公室、党群工作处

“根植华南·家国天下”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揭牌。朱汉斌   

陈广浩书记(左)、魏平书记向陶铸同志雕像献花。朱汉斌 

630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中科院广州分院、中科院华南植物园“根植华南·家国天下”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华南植物园举行。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陈广浩、中科院党史学习教育第19指导组组长黄良民,华南植物园党委书记魏平、主任任海及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广州分院及分院在穗单位党建部门负责人,华南植物园党支部书记等40余人出席。

仪式上,陈广浩、魏平向原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一书记、广东省委原第一书记陶铸同志雕像献花,表达对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敬意。随后,陈广浩、黄良民、魏平、任海为“根植华南·家国天下”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揭牌。与会人员还参观基地展厅,观看了纪念陈封怀研究员的短片《问道故乡何所在 园林无处不为家——陈封怀》、重温入党誓词,听取了老科学家陈忠毅作《根植华南·家国天下》为主题的党课。

陈广浩在讲话时表示,“根植华南·家国天下”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的建成及揭牌是广州分院和华南植物园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100周年的一项重要党建成果,也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的具体表现,该基地是在广州分院建立的第三个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它的建成将为广州分院党员教育开辟一个全新的阵地。

陈广浩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利用基地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凝聚科技报国的强大动力;要强化“根植华南·家国天下”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特色,展示广州分院科技工作者自觉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时刻牢记“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要强化基地政治功能,把基地打造成为团结引领科技人员的长效载体;要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断强化“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教育。

魏平表示,“根植华南·家国天下”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由广州分院和华南植物园共同建设,挖掘了广州分院63年和华南植物园92年科技遗产的教育意义,以“根植华南·家国天下”为主题,旨在弘扬老一辈科学家对党忠诚、爱国奉献的家国情怀,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勇当时代先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坚守“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价值理念。

魏平指出,华南植物园从最初8名党员发展到今天近500名党员的党组织,近百年奋斗历程,见证了我国现代植物学、生态学等学科创建与发展,始终肩负着一个国家科研机构作为国家科技战略力量的使命担当。“根植华南·家国天下”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充实、完善,为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发挥重要载体作用。

黄良民认为,“根植华南·家国天下”党员主题教育基地色鲜明、主题突出,是宣传共产党人事迹的窗口、传承先辈足迹的载体,为中科院以及全社会开展在党史学习教育、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提供了“开放、交流、共享”的学习交流平台。他还传达了中科院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会议精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