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处(纪检办公室)

广州分院分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

发布时间:2020-11-25 来源:党群工作处 王莉惠

  1124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分党组召开2020年第四季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结合广州分院中心工作进行研讨。会议由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陈广浩主持,分院分党组成员出席会议,分院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会。陈广浩作重点发言。 

  会议以集体学习研讨的形式,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所作的《关于〈建议〉的说明》主要内容,重点学习了有关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内容。会议还结合广州分院实际,认真学习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同志《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以及白春礼调研广东时的讲话精神。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制定“十四五”规划建议的主要考虑、突出特点和主要内容,深刻论述一系列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和必须遵循的原则,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 

  会议认为,这次规划《建议》第一次将创新引领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并进行专章部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战略布局。要深刻理解《建议》强调的“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型举国体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等重要内涵,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努力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结合“四个面向”需求,找准定位,全面对标国家、中科院和广东省中长期发展的新目标新要求,努力把“卡脖子”清单作为科研任务清单,为国家战略部署的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