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处(纪检办公室)

广州分院分党组召开中心组学习暨党史教育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1-06-08 来源:党群工作处

会议现场

  6月7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分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3次专题学习(扩大)会,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科协十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研讨中国共产党改革开放时期历史。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陈广浩主持会议并作重点发言。广州分院分党组成员、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会。
  陈广浩领学中国共产党改革开放历史与成就。他指出,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篇章,使中国发展活力逐步被释放,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巨大进步,为实现民族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改革开放40年,是翻天覆地、梦想成真、震撼世界的40年。中国共产党通过不断的探索与推进,开辟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向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本性转变、从封闭半封闭向全面开放的转变、人民生活从温饱向全面建成小康的转变,综合国力极大提升。
  陈广浩指出,改革开放也给科技事业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我国科技投入持续增加,研发条件显著改善,激发了科研机构的创新活力,调动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科技产出量质齐升,重大成果举世瞩目,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在这一时期,中科院勇立改革潮头,敢闯敢试,实施了知识创新工程、“率先行动”计划,在科技体制改革中发挥了先锋作用,体现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十大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总结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分析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演化趋势,明确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重点任务,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广州分院系统研究机构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在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方面发挥应有作用。广州分院机关要立足本职岗位工作,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创新管理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科技创新服务工作。
 
  (撰稿/郭震 摄影/王莉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