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广州分院系统研究所广州地化所召开2023年度国家基金和省市项目申报动员会

发布时间:2023-02-19 来源: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2月9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系统研究所广州地化所科技与平台处在标本楼308会议室举办了2023年度国家基金和省市项目申报动员会。本次会议旨在介绍2023年度国家基金、广东省基金、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的调整内容以及国际合作项目的类型和申报注意事项,做好2023年度各类项目申报与组织工作。副所长王强参加会议并致辞,各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和博士后等9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技与平台处处长田辉主持。
  王强强调,国家基金是我所科研经费的重要来源,对研究所的科技创新起到至关重要的支撑作用,鼓励科研人员围绕研究所主攻方向和国重室建设目标积极申报重点项目。随后,他对国家基金的高质量申请提出了具体建议,也对我所的基金组织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田辉介绍了研究所近年来国家基金项目的总体情况,分析了我所基金申请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改进建议。最后,他介绍了基金委近年在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方面的举措,特别介绍了第三方服务的要求以及作为项目负责人、参与人、评审专家以及依托单位等角色在各环节中的注意事项,提醒科研人员遵守相关规定,维护优良学风。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张干研究员,介绍其团队申请国家基金项目的成功经验。他从什么是基础研究出发,通过设问的方式,引经据典通俗易懂地讲解了优秀申请书中的创新点、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对象以及技术路线的本质。随后,科技与平台处吴振锋介绍了国家基金项目申报改革举措及2023年度申报注意事项,吴曼青、郭素杰分别介绍了国际合作项目和省市项目的有关情况。
  本次动员会增进了科研人员对国家基金项目等各类项目的认识,取得了良好效果。
  

 

  王强副所长致辞
  
  田辉处长介绍我所国家基金情况
  
  张干研究员作报告
  
  动员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