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地球内部运行机制与表层响应”
专项档案分项验收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23-02-17 来源: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2月14日,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地球内部运行机制与表层响应”专项档案分项验收会议在广州举行。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研究馆员、院档案馆馆长潘亚男担任验收专家组组长,成员包括广东省档案局副巡视员钟伦清、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高级业务主管苗碧芸、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副研究馆员王雪萍、中国科学院档案馆副研究馆员叶甜等4位领域专家。中国科学院档案馆吴志杰、王梦瑶,专项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简称广州地化所)副所长王强、科技与平台处处长田辉、副处长苟国宁、战略规划办公室主持工作副主任姜玉航,以及专项科研、管理骨干、综合档案室专职档案员等共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潘亚男馆长主持。
  会上,王强代表研究所发表致辞,他对档案分项验收专家组的莅临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并对本专项的基本情况和取得的重大成果进行了简要介绍。他强调,档案工作对科技事业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希望通过这次验收,进一步梳理专项实施所取得的成果,使之形成宝贵的重大科研历史记录。同时,他也预祝本次验收顺利通过。
  
  王强致辞
  会上,潘亚男代表验收专家组详细介绍了先导专项档案分项验收的程序和要求。她指出,科研档案是重大项目实施的“软成果”,是科研过程的重要记录。先导专项作为我院自主部署的重大科研攻关项目,其整个科研生产过程必须做到“记录好、留存好、保管好、利用好”。她强调,希望大家切实提升归档意识,完善先导专项档案资料,圆满完成本项目的档案验收工作。
  
  潘亚男讲话
  随后,姜玉航和叶甜分别代表专项办公室和专项档案督导员进行了工作汇报。姜玉航从“专项实施及管理情况”、“档案工作组织管理”、“ 专项档案规章制度”、“专项档案验收及档案质量情况”和“专项档案信息化与归属流向情况”等5个方面,向验收专家组详细汇报了专项实施和档案工作情况。
  
  姜玉航汇报
  叶甜从专项档案督导工作组织和专项档案分项验收现场检查情况两方面,系统介绍了专项档案督导与检查情况。她表示,专项档案质量情况总体良好,前期发现的问题均已按要求完成整改。
  
  叶甜做报告
  根据会议安排,验收专家组结合专项汇报情况进行了质询,从档案电子数据量、基础归档工作外的创新点、电子文件数统计口径以及宣传电子材料保管等几个方面向专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开展了档案资料现场抽查,最后经过认真研讨,形成了专项档案分项验收意见。
  
  专家组现场抽查档案
  经过审慎评估,专家组认为:专项依托单位高度重视专项档案工作,切实做到专项档案工作与专项实施同步推进;专项文件材料归档齐全、档案分类合理、案卷质量符合规范,专项档案反映了专项实施和管理全过程,对整个专项档案给予了高度评价,获得91分(满分100)综合评价得分,被评定为“整体优秀”。
  
  与会人员交流
  本次专项档案分项验收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为后续的专项总体验收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也为我所今后的科研项目档案管理工作提供了重要借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