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我国东部大气活性氮化合物收支及其对PM2.5和臭氧污染形成的作用机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02 来源: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2023年2月22-24日,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壤、地下水污染综合治理”重点专项“我国东部大气活性氮化合物收支及其对PM2.5和臭氧污染形成的作用机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广州召开。会议采用线上与现场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张鸿翔、广州地化所副所长王强等出席会议并致辞。专家组成员包括张远航院士、陈建民院士、龚山陵研究员、王自发研究员、邵敏教授、范绍佳教授、郑君瑜教授、杨新教授、傅平青教授、黄汝锦研究员、王炜罡研究员、张永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项目和课题负责人、骨干成员、依托单位代表等7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张鸿翔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科学院一直努力贯彻党和国家的绿色发展理念,近年来先后启动多个专项,为减污降碳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他指出,目前我国生态环境问题依然严峻,在空气污染方面,臭氧(O3)已成为我国、特别是东部地区最为突出的空气质量问题,推进PM2.5和O3协同防治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他感谢项目参加单位对中科院的支持,期待项目高效完成既定科学目标,为科学、精准、经济的空气污染治理贡献科技力量。王强在致辞中表示,广州地化所长期致力于环境科学研究,正积极重组全国重点实验室,并从“环境科学机理”到“环境工程实践”成链条布局了系列研究团队。他指出,该项目的实施对研究所“十四五”发展目标的完成至关重要,承诺研究所将从人事、经费、平台、制度等方面为项目实施做好服务保障工作。随后,会场播放了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环境处关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管理政策及建议的视频。
  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论证环节由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龚山陵研究员主持。项目负责人王新明研究员汇报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专家组成员在审阅实施方案和听取汇报后,对项目和课题的实施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相关内容逐一进行了提问并给出指导建议。此次会议的召开为项目的高效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本项目共分5个课题,总投入人员153人,涉及9家参加单位,包括山东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深圳研究院、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广东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张鸿翔致辞
  
  王强致辞
  
  项目首席科学家王新明研究员做项目总体汇报
  

 

  会议现场
   
  项目专家组成员、管理部门领导、项目和课题负责人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