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贾承造、邹才能、谢玉洪院士走进广州地化所“涂光炽讲坛”

发布时间:2023-03-13 来源: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3月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贾承造、中国科学院院士邹才能、中国工程院院士谢玉洪莅临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作为“涂光炽讲坛”嘉宾为全所200余名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广州地化所彭安平院士、徐义刚院士、何宏平所长、李海滨副书记、于志强副所长等出席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于志强主持。
  何宏平所长对三位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诚挚感谢三位院士对广州地化所发展的长期帮助与指导。随后,何宏平介绍了“涂光炽讲坛”创立的背景和宗旨,希望通过此次高水平学术讲座,进一步拓展研究所科技人员尤其是青年科技骨干的学术视野,更好助力研究所“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贾承造院士的报告题目是“我国油气勘探开发形势前景与深层超深层油气开发科技挑战”。他系统分析了我国油气勘探开发的现状、挑战与前景,指出我国油气勘探开发已全面进入陆上深层、深水、非常规领域,陆上“五油三气”六大盆地及海域盆地仍是我国未来油气规模增储的重点,大力发展陆上低渗透和致密油气、页岩油气以及海上油气开采技术是我国未来油气稳产的关键。贾承造院士强调,我国必须要高度重视发展新理论、新技术,形成新一代适应深层深水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的理论、技术、装备与施工作业队伍,这是实现我国油气高效低成本勘探开发的关键。
  邹才能院士的报告题目是“碳中和目标与碳工业构建”。他首先分析了世界能源大势,指出新能源是能源发展的必然趋势与选择,随后介绍了我国在加快能源向绿色低碳转型、减少碳排放方面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并指出CCS(碳捕集和封存)和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是规模化碳减排的主体方式。最后,邹院士指出了我国在碳减排方面遇到的主要挑战,强调了科技攻关在应对这些挑战时所起到的关键作用。
  谢玉洪院士的报告题目是“中国海洋CCS/CCUS研究与实践”。他首先表示海洋CCS/CCUS技术在碳减排方面优势明显、潜力巨大、应用前景广阔,但同时指出该技术目前面临的技术和经济挑战。随后,他以恩平15-1油田为例介绍了海洋CCS/CCUS技术的工业实践,并提出了利用二氧化碳进一步提高海洋天然气采收率、开展海洋二氧化碳封存区全时空监测等海洋CCS/CCUS项目的规划设想。
  报告会上,广州地化所师生们与三位院士进行了深入交流,学术气氛活跃。报告会结束后,三位院士特别寄语研究所青年科研人员,鼓励他们以涂光炽先生为榜样,勇探索、敢攀登,为地球科学的发展持续贡献力量,并与部分青年骨干合影留念。
   
  何宏平所长致辞
 

 贾承造院士做学术报告

  
  邹才能院士做学术报告
  
  谢玉洪院士做学术报告
  
  会议现场
  

 

  

 

   
  现场学术交流
  
  三位院士与部分青年骨干合影留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