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能源研究所

广州能源所举办实验室气体使用安全和实际操作培训

发布时间:2022-10-21 作者:谢舜源 来源:广州能源研究所

  1020日上午,为提高广大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及操作能力,广州能源所举办实验室气体使用安全和实际操作培训。全所各实验室气瓶管理人员、安全员和学生代表50余人参加培训,综合办公室副主任韦伟主持培训会。 

  培训第一节由广州市广气气体有限公司安全主管陈荣波作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气体)安全讲座,主要围绕常见气体分类及其危险特性、压力容器使用安全、气体使用安全知识、实验室用气常见问题、解决方案等四个方面展开讲解,重点对气瓶危害性以及气瓶起火应急处理等进行案例分析,并强调了气体及气瓶的正确使用方法和个人防护装置的重要性。第二节由特邀专家开展日常用气的安全规范操作培训,学员到节能与环保大楼气瓶室集中学习了解气瓶的规范使用管理和气体浓度探测器使用方法,专家同时就常见的气瓶和用气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 

  本次培训,学员学习了实验室气体使用的相关国家法规要求、实际操作方法、异常情况处理等内容。实操演练环节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师生的危险源辨识能力、实验风险评估能力、实验现场管控能力以及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此类培训活动后续将陆续开展,将进一步在全所范围内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提高研究所的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为科研创新创造良好的实验环境。 

  

  培训讲座现场

  

  实操培训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