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能源研究所

广州能源所举办“湾区讲坛”第十一期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10-25 作者:姚倩 来源:广州能源研究所

  1024日下午,在中国科学院可再生能源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研究开发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的共同组织下,“湾区讲坛”第十一期学术报告会在广州能源所举行,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讲席教授刘科受邀作题为《能源转型与碳中和》的报告。广州能源所所长吕建成主持报告会,百余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听取了本次报告。 

  刘科从风能和太阳能、大规模储能、二氧化碳制成化学品、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增加能效、电动车取代燃油车等方面详细分析“碳中和”的严峻现实,着重提出基于可再生能源的绿色甲醇技术,比较分析其在技术路径、用能成本、基础设施、降低碳排放等方面的显著优势,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的市场化推广助力贵阳等地构建“绿色低碳交通体系”。报告还介绍了微矿分离、光伏农业、峰谷电与储热储冷等“碳中和”技术的进展情况。报告结束后,现场就相关问题展开了互动讨论。 

  “湾区讲坛”是由广州能源所主办的学术讲坛,旨在建立一个开放、共享、活跃的学术交流平台,加强科研人员之间的学术交流和沟通,开拓科研人员的思路和认知,不断提高研究所的科研活力,活跃研究所的学术交流氛围。 

 

吕建成主持报告会

 

刘科作学术报告

 

报告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