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能源研究所

广州能源所举办“湾区讲坛”第十三期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3-03-07 作者:姚倩 来源:广州能源研究所

  36日上午,在中国科学院可再生能源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研究开发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的共同组织下,“湾区讲坛”第十三期学术报告会在广州能源所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研究员蒋剑春受邀作题为《双碳背景下生物质热化学转化发展展望》的报告。广州能源所所长吕建成主持报告会,百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听取了本次报告。 

  蒋剑春从生物质的研究发展历程出发,指出生物质绿色低碳利用是助力国家“双碳”战略的有效途径。报告介绍了将生物质资源转化为高性能碳材料、高品质液体燃料及氢气/合成气等高值化利用研究,着重阐述了先进碳材料、热解-气态加氢、变频微波、稳定同位素技术方向的最新研究成果。蒋剑春围绕全球绿色低碳经济发展趋势,分析了生物质产业能源属性弱、产品低端化、经济性不高等问题,他强调生物质资源多途径利用、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原始基础创新强化是推进生物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报告结束后,现场就相关问题展开了互动讨论。 

  “湾区讲坛”是由广州能源所主办的学术讲坛,旨在建立一个开放、共享、活跃的学术交流平台,加强科研人员之间的学术交流和沟通,开拓科研人员的思路和认知,不断提高研究所的科研活力,活跃研究所的学术交流氛围。

   

  吕建成主持报告会

  

  蒋剑春作学术报告

  

  报告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