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植物园

华南植物园举办“解读凝固的纸上生命—标本”科普课程

发布时间:2018-02-05 来源:华南植物园 柯晓霞

  2月4日,立春节气,虽是乍暖还寒,却意味着春意盎然、百花齐放的季节即将拉开帷幕。植物标本课程第一课便是走进植物的世界,寻找春的信息,春到人间草木知,迎春的炮仗花黄澄澄的挂满藤蔓,仿似燃放着的炮竹充满喜庆,地上的小草悄悄地冒出嫩绿的新芽,种子也吸饱了水分在阳光下奋发新生……学员们每到一处都有惊喜的发现。 

  自然导赏和野外采集环节,学员们在科普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棕榈区、孑遗植物区、凤梨园、苏铁园等10多个专类植物园区,了解到华南植物园的建园布局是根据植物分类系统和生态习性分区设置,在赏花观景的同时,认识了许多植物种类,了解了植物科属的特征、进化规律、彼此间的亲缘关系等分类学基础知识,在导赏过程中科学地采集了一份植物的成熟枝条做标本,并学会了观察植物的生境和性状,掌握如何细致做好植物采集信息的记录方法。 

  随后回到室内课堂,通过老师图文并茂的PPT的讲解,学员们了解到植物标本在科学上的作用和意义,被老一辈植物采集家为科学献身的事迹深深感动,也认识了几种常见的植物标本类型,了解到不同类别的植物标本如何采集、压制、装订与保存方法。 

  接着学员们将自己从野外采回的新鲜植物标本压制好,开始动手装订一份除了要求整洁、美观之外,还要求必须符合规范,具有完整信息的科学标本;最后是制作一副标本装饰画,形态各异的植物标本装裱之后,不但具有欣赏价值,还带着浓浓的自然气息和复古风,这样一幅集艺术性、科学性与原生态于一身,并由自己亲手制作的标本画,摆放在家里,感觉非常美好,并有着非凡的意义。

  在最后的分享中,学员们纷纷感悟,一份看似简单的植物标本竟然蕴藏着这么丰富的科学信息,通过自己动手才能真正了解植物标本的制作原来是需要无比细心和严谨的科学态度才能完成,从本次课程中不仅学到了科学的知识和方法,还学会科学的精神。

制作标本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