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植物园

华南植物园举办“新年红·缤纷扎染”自然教育课堂

发布时间:2018-02-05 来源:华南植物园 苏嘉艺

  2月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举办“新年红·缤纷扎染”自然教育课堂,让孩子和家长们领略到了我国民间艺术的不朽风采和扎染技艺的独特魅力。 

  本次教育课堂分户外、户内两部分,活动开始,授课老师先向大家介绍了天然染色植物及其种类,然后带领大家近距离观察了红色染料的红木、黄色染料的栀子等植物,同时还引导大家打开五感,去感受植物除了能染色以外的其他“本领”,如能织布的剑麻、可防虫的樟树、替代香料的众香树、具有柠檬味的柠檬桉等等。在室内课程中,老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我国传统扎染的历史及其基本知识、工艺特点、制作流程和方法。大家在老师的指导下,按工艺流程将白色的羊毛围巾用橡皮筋、棉线按照自己的创意和想法绑扎好,再放入植物染料的锅里进行煮染,然后将染好的围巾取出来在水龙头下边冲洗边拆下橡皮筋。不一会功夫,一块白色的羊毛围巾就变成花样别致、纹路各异彩色扎染围巾,看着自己亲手制作的作品,大家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不少小朋友还争抢着向大家展示着自己的扎染作品。 

  活动结束后,大家依然留恋不舍,围在老师身边请教各种问题。小朋友们说,动手将一条普通围巾变得色彩斑斓,其间不仅有历史的传承,也体现了现代的创新,家长们也纷纷表示,本次课程不但在寓教于乐中学习到了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而且也增加了对我国传统手工扎染技艺的了解与认知,更加重要是提高了孩子们敢于动手的兴趣和不断创新的能力。 

动手制作

小朋友们分享自己的扎染作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