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植物园

华南植物园志愿者团队荣获多项殊荣

发布时间:2021-12-17 作者:scbg 来源:华南植物园

   1214日,2021年度广州市优秀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表彰大会在广州市团校举行。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公共服务处二级调研员方永钦等领导与嘉宾出席,华南植物园的罗婷以及有关单位代表50余人参加。 

  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组织开展的2021年度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推选活动,旨在进一步完善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推动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常态化、高质量发展。本次评选活动,主要面向各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各区公共文化机构和旅游相关单位开展,经过各单位的推荐和组织专家评委现场评审,确定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志愿者团队等10支队伍为“2021年度广州市最佳文旅志愿服务组织”,华南植物园志愿者陈敏等10人为“2021年度广州市最美文旅志愿者”。 

  华南植物园志愿服务团队组建较早。2005年组建在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志愿者团队,2006年招募本园研究生和华南理工大学与华南农业大学本科生充实志愿者团队,2008年招募女博士研究生志愿者团队,2011年招募大学生观鸟导赏志愿者团队,2017年组建了中国植物学会华南植物园公众讲解植物科学科普团队,2018年起每年向社会公众招募志愿者。 

  近年,华南植物园开展了志愿者专业培训48场,制定实施《华南植物园志愿者章程》(试行),使志愿者招募与培训、服务与管理制度化。目前志愿服务团队规模较大,在园志愿者达493人(其中正式志愿者216人,见习志愿者277人)。志愿者来自不同地区,涵盖不同职业,有教授、医生、公务员、全职妈妈等,上至白发苍苍的长者,下至风华正茂的大学生,他们都是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多是高学历的中青年,硕士以上人群占比32% 

  志愿服务内容广泛,团队分为讲解导览、课程活动、旅游服务、文字摄影、园林园艺、苗木繁育、标本管理、档案管理、图书管理9个志愿小组。志愿者们努力投身基础性志愿服务,参与2018年台风“山竹”的灾后园区重建工作,协助园林育苗与复绿、花展布置,参与微信公众号推文撰写、花讯摄影、活动摄影;专家志愿者每年都为志愿者们开展专业的知识培训,及时在志愿者群里答复和探讨各种专业知识,出版的书籍免费分享给志愿者们;在重大节假日游客激增时,积极主动参与旅游服务工作;在“新冠”疫情爆发后,积极报名参加入园测温、健康码检查、健康游园、文明劝导等防疫工作。 

  志愿者们积极参加重大科技科普活动,在协助开展科学传播,参与各类科学活动和科普课程的同时,志愿者团队参加了“2020年粤港澳自然嘉年华”“中国科学院第三届科学节暨核心植物园青年科学节”“全国科普日活动”“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2021年广州创新科普嘉年华”“抗疫植物展”等重大活动的志愿服务。 

  志愿者代表华南植物园屡获公众称赞,科普讲解导览组志愿者代表华南植物园参加“广州市科普嘉年华活动周”,连续三天为公众讲解抗疫植物;代表华南植物园参加“番禺区生态文化科普活动”和“中国科学院第三届科学节暨核心植物园青年科学节”抗疫植物展讲解。志愿者们在华南植物园微信公众号发表多篇科普文章,获得公众的一致好评与称赞,例如 《倒木:植物界的“鲸落”》科普文章,被“学习强国”和“羊城晚报”转载;疫情期间,华南植物园推出“云赏花”科普活动,志愿者主动报名担任主讲。志愿者代表华南植物园参加2020年广州市“讲科学,秀科普”大赛,分别获得总决赛一等奖第一名和三等奖;志愿者代表华南植物园参加2020年中科院广州分院“讲科学、秀科普”大赛获得一等奖和三等奖。华南植物园还荣获2020年度广州科普志愿者工作先进集体。 

  今后,我们将再接再厉、勇于创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带动更多的人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工作。华南植物园志愿服务团队将充分发挥自身所长,积极服务、无私奉献,为提高公众科学素质和推动科普事业发展奉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华南植物园志愿者团队荣获“2021年度广州市最佳文旅志愿服务组织”奖(右四:罗婷 右五:方永钦)

 

荣誉证书及奖杯

 

华南植物园优秀志愿者陈敏荣获“2021年度广州市最美文旅志愿者”称号

 

志愿者培训

 

志愿者积极参与各项服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