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植物园

华南植物园召开2021年科学传播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12-17 作者:scbg 来源:华南植物园

        1215日下午,华南植物园召开2021年第二次科学传播工作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徐海,《中国科学报》广东记者站站长朱汉斌,管理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全园兼职信息员共30余人参加。会议由综合办公室副主任黄瑞兰主持。  

  会上,黄瑞兰首先作了华南植物园2021年科学传播工作总结,报告回顾了全园科学传播工作的基本情况和宣传亮点,详细分析了园科学传播制度改革情况、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发展、目前存在的优势与不足,并提出了2022年科学传播工作的规划和重点。 

  随后,综合办科学传播主管周飞根据新修订的《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科学传播工作表彰奖励办法》,介绍了2021年科学传播优秀个人优秀报道的评选方法和依据,并宣读了获奖名单。徐海、朱汉斌、综合办主任郑祥慈为14位获奖者颁奖。 

  会上,徐海代表园党政领导班子感谢全体信息员和广大职工对华南植物园科学传播工作付出的劳动和取得的成效。他明确提出了科学传播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三点意见:一是聚焦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责主业,做高品位的国家科学传播。二是深化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推动科学传播从业绩表达向综合价值表达转型升级,提升我园社会责任形象。三是适应全媒体传播时代发展,加快传播方式和平台创新,大力提升议题设置能力和舆论引导能力。他强调科学传播工作从理念上,实现科学普及科学传播的转型,建立大科普观;在导向上,从提升自身能力向为科技创新提供有力支撑方向升级;在内容上,从侧重知识和技能传播向知识、技能与精神、思想并重方向努力,培育更多有策划、成体系的科学传播产品。最后徐海还就信息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写报道的积极性、提升写作摄影能力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会议特邀《中国科学报》广东记者站站长朱汉斌作了《科技新闻采写与发布》的培训讲课,从媒体人的视角结合大量报道实例详细讲解了新闻材料的写作技巧、标题制作要求、如何成功采访、新闻报道常见规格及应对等内容,报告中详实的范例和多年的采写经验分享,让参会的信息员们受益匪浅。 

  与会同志还围绕如何提升我园科学传播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了交流探讨,大家踊跃发言、气氛热烈,结合各部门工作实际提出很多良好的建议和意见。最后,徐海鼓励信息员平时勤思考、常学习、多动笔,希望大家新一年里更加团结奋进、多方协作,共同推动华南植物园科学传播工作再上新台阶。 

  华南植物园致力科学传播工作服务于中心工作,逐步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科学传播领导、组织、制度和激励体系。园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经常提出指导性命题和建议。近年来,华南植物园科学传播工作始终居于中科院前列,2020年再次获得全院第7名,连续荣获2016-2017年度、2018-2019年度中科院科学传播奖先进单位以及中科院十三五科普工作先进个人等集体与个人荣誉,成为全院不多的连续多次受表彰的研究所之一。 

会议现场

 

黄瑞兰作2021年科学传播工作总结

 

徐海发言

 

朱汉斌作培训讲课

 

“优秀个人”获奖者合影

 

“优秀报道”获奖者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