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植物园

华南植物园举办2021年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22-01-13 作者:scbg 来源:华南植物园

       110-11日,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成功举办2021年学术年会。本届年会分三部分进行,设研究组报告39个,研究中心报告3个和科学植物园建设项目报告17个。园领导、园学术委员会、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等参加了会议。 

  华南植物园副主任闫俊华致开幕词,他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通过制定十四五规划,谋划国家植物园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等工作,主动承担国家事”“国家责,都取得了较好的进展,这离不开每一个科研人员的努力。希望通过这次学术年会,大家进行思想的交流和碰撞,创新思维,构建我园的新发展格局,推动我园的高质量发展。 

  研究组长报告了研究组的基本情况、2021年工作整体业绩及未来工作计划等,就科研工作中碰到的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现场交流和互动,借助全园的力量和经验优化实验方案或论文撰写。现场讨论热烈,学术气氛浓厚。研究中心主任围绕中科院2021重点工作阐述中心工作,重点汇报了十四五期间准备争取的重点项目、人才项目、科技奖励、引进国际人才、青年人才外培计划等,做到有的放矢。 

  围绕国家植物园建设,华南植物园策划部署一批科学植物园建设项目。17位申报人围绕项目对支撑国家植物园建设的意义、科学问题和科学目标、研究内容与预期成果、现有研究基础、申请经费五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并进行了答辩。 

  园主任任海做总结讲话。他表示,中国科学院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肩扛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和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两大任务。2021年我园推进系统改革,结合五年科研个人考核和研究组考核,成立了大科研团队,聚焦国家事”“国家责,希望能促进一批优秀成果的产出。加强原创性科研成果的产出,特别是植物学和生态学要保持ESI排名1%,农学学科要力争ESI排名1‰;加快应用性成果的落地,着力解决国家需求。要大力引进和培养人才,包括引进国际化人才和国内高端人才,将我园35岁以下青年人才送到国外培养,争取发表高水平论文。在建设国家植物园过程中,将物种收集和科学研究相结合,通过项目的实施,支撑科学植物园建设。 

  华南植物园学术年会是研究组之间促进相互了解、增进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此次学术年会内容丰富。各个研究组在研究方向、人才、项目、成果和计划等方面进行了广泛地交流,增进相互了解,有利于学科交叉,为十四五规划的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现场

科研进展汇报

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