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植物园

第七届亚洲树木年轮学大会暨第七届中国树木年轮学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4-26 作者:scbg 来源:华南植物园

 

  421-23日,第七届亚洲树木年轮学大会暨第七届中国树木年轮学大会顺利召开。大会以线上形式举办,设立北京主会场,西安、珠海分会场。会议由中国地理学会树木年轮分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和国际树木年轮协会承办,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中国科学院西安地环所、中科院植物所、中科院西北生态资环院、北京大学、兰州大学等科研单位联合协办。大会的主题为海陆交互和环境变化,共收到来自15个国家树木研究人员的200多份摘要,线上在线人数达4000余名。 

  大会的开幕式由亚洲树木年轮协会主席Santosh K. Shah和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陈发虎院士发表致辞,祝贺第七届亚洲树木年轮学大会暨第七届中国树木年轮学大会顺利召开。此次会议探讨了气候-生长关系和过去的气候重建;基于树轮的生态过程和动力学;基于树轮的同位素地球化学;生理和解剖学特性;热带和亚热带的森林生长;大规模气候变化的综合研究;树木年轮和环境问题;树轮与灌木生长八个议题。华南植物园余碧云博士在会上作了《树木年轮学中微生长锥石蜡切片制作流程和技术规范》的专题报告,报告讲解了微生长锥石蜡切片的实验室实际操作及技术规范,并分享木质部解剖和细胞特征分析方法与技巧。 

  大会还设立了中国地理学会树木年轮分会终身成就奖青年人才奖各一项,对全国优秀的研究学者进行表彰。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张齐兵研究员获得此次中国树木年轮学研究的终身成就奖;中科院华南植物园黄建国研究员获得此次中国树木年轮学研究青年人才奖的唯一奖项。

 

中国树木年轮学研究“青年人才奖”获奖证书和奖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