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植物园

华南植物园举办管理业务培训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2-09-30 作者:scbg 来源:华南植物园

  近两年来,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职工继续教育工作。为切实提高管理和支撑人员岗位技能,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人事教育处注重实际,统筹谋划,持续举办华南植物园管理业务培训讲座。继2021年举办第一、二期管理业务培训讲座后,近日又成功举办了第三期和第四期管理业务培训讲座,园主任任海和园党委书记/副主任魏平亲自授课。管理、支撑部门人员,以及部分科研人员、研究生等共150余人次参加了培训。

  927日上午,第三期管理业务培训讲座如期举行。魏平书记以《常用公文写作的方法和技巧——以文辅政的实践》为题,结合自身学习与工作实践,总结梳理了公文的作用、特点、格式、大标题与结尾语写作技巧、质量标准、拟稿与审核把关等基本常识;阐述了常用公文写作的步骤与核心要点、一般写法与规范要求、常见错误与标点符号误用等;通过实践案例,分享了自己在常用公文、事务性文书等文字材料写作的经验体会,以及以文辅政的重要性。他认为要提高文字水平,必须求知于书本,问计于老师,探索于实践,多读多写,只有量的积累,才能达到质的飞跃。魏平报告结合实际,简明扼要,务实管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启发性和学习借鉴意义。他希望大家通过不断地学习与实践,达到握笔从容,挥笔自如,落笔自信、妙笔生花的公文写作水平,从而提升华南植物园以文辅政的能力。

  929日下午,任海主任以《如何培养科技管理中的战略思维》为题,开启了第四讲。任主任站在战略的高度,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变革时代的可以是技术,引领时代的永远是思想。作为一个科研机构,科研永远是中心工作;作为科研机构的管理者,任所从战略的高度,给我们阐述了科技管理中的战略思维。指出了管理者需要具备的5种战略思维能力,解析了《孙子兵法》与领导者的战略思维方法,并结合我园十四五建设规划和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目标与定位,阐明了三大主攻方向和五个新兴前沿方向及未来技术是建设华南国家植物园的支撑,提出了体制机制改革的主责主业和一系列保障措施。让我们更加清楚地了解和理解华南植物园这届领导班子,为谋划华南植物园的发展和未来的战略思维定位;让我们更加期待,在园领导的带领下,勇闯科技无人区,抢占战略制高点;让我们更加坚信,华南植物园的明天会更好。

  两期讲座让大家收获满满,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大家一致认为两个讲座与工作结合紧密,进一步拓宽了视野,弥补了知识短板,完善了知识结构,对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很有帮助,并希望这样的讲座能够经常性地开展下去。 

  魏平作第三期讲座

  任海作第四期讲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