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植物园

华南植物园通过《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认证

发布时间:2022-11-03 作者:scbg 来源:华南植物园

  111-2日,华南植物园召开《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体系贯标认证会。1号上午首次会议由叶清副主任主持,任海主任代表华南植物园向认证小组介绍了全园知识产权贯标的总体情况,并表示在院党组聚焦主责主业的要求下,我园未来将围绕国家科技发展战略需求,加强技术创新和保护,创造核心知识产权,促进和保障成果转化运用。本次认证范围覆盖华南植物园科研团队、管理部门以及支撑等各个部门,覆盖植物学、生态学、园艺学、园林学、景观学等各个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以及自然科普教育、园林园艺绿化设计等服务的知识产权管理。

  通过两天的认真审核,认证小组在末次会议上宣布华南植物园通过国家《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GB/T 33250-2016)体系认证第二阶段现场审核。贯标顺利通过标志着华南植物园在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立、实施工作中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知识产权管理方面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工作方面迈上了新台阶。

  华南植物园于20211027日启动知识产权贯标工作并开始实施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按计划完成了贯标筹备、调查诊断、框架构建、文件编写、宣贯培训、实施运行、内部审核等工作。在实施过程中,园领导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由园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各研究中心主任组成的贯标工作组,指定科技外事处余艳为管理者代表,各部门、中心的知识产权所级专员积极配合,深入落实标准中的各项条款。贯标过程中确立了华南植物园知识产权管理方针,建立了知识产权管理手册、制定了一系列程序文件,实现了管理的标准化和制度化,全面提升了华南植物园运用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能力。

  同时在贯标实施过程中,华南植物园还组织相关知识产权管理培训和考试,有40位同志获得中科院知识产权研究与培训专项颁发的知识产权内审员证书。

  通过本次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贯标,华南植物园形成了一套完整、科学、标准化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贯穿到我园研发和管理等各个环节,增强了全园职工的知识产权意识,完善了知识产权管理机制,培养和锻炼了一支知识产权管理队伍,全面提高了华南植物园的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水平。

  全园相关管理部门、研究中心以及支撑部门负责人与具体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贯标认证审核会。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