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植物园

华南植物园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11-21 来源:华南植物园

  1121日下午,华南植物园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传达中央及中科院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对我园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天河区长兴街科艺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彭春荣,园党委书记/副主任魏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徐海(视频参会),各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以及疫情防控工作组代表共40多人参加。会议由魏平主持。 

  魏平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11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议上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我院目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形势。徐海传达了1121日上午中科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上汪克强秘书长的讲话精神,以及李和风副秘书长提出的四点要求:一是要切实将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有关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上来。二是院各应急工作组要统筹指导院属各单位工作,做好疫情防控联络、舆情防控、条件保障、疫苗及检测技术研发等工作。三是院属各单位要认真研究部署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落实四方责任,坚守防疫一线,尤其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四是做好风险分析研判,统筹疫情防控和科研生产工作。做好前瞻部署,提前储备必要的科研物资,强化舆情风险管控,继续抓好抓细抓实安全稳定工作。 

  综合办公室副主任黄瑞兰传达了市、区最新的疫情防控要求,以及我园最新发布的室内体育场馆暂停开放、暂停堂食等疫情防控要求。 

  彭春荣指出,过去三年科艺社区无重大疫情发生,华南植物园一直与社区保持良好的沟通协作关系,并给予大力支持,对于我园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提出三点建议,包括加强社区统筹报备工作,摸查租户留宿人员情况,做好返穗人员尤其是外籍人员的居家隔离安置工作。 

  与会人员就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包括会议规模控制、温室暂停开放、加强园区对外经营点疫情防控管理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 

  最后,魏平作总结讲话,他对现阶段全园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将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及院党组和地方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来,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政治判断力,坚决拥护、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理解国家坚持动态清零政策方针的重要性、必要性。 

  二是做好重点区域防控,落实3个园区的管控责任,压实部门责任分工,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重点人群的管控,关于学生群体,研究生部要提前谋划制定必要工作措施,认真倾听学生诉求,做好毕业季、答辩季等关键环节的学生思想工作,沟通到位、服务到位;游客群体,园艺中心要严格落实进出人员管理措施,防范风险隐患;老同志群体,人教处和研究生部要认真传达落实相关措施,降低老同志感染风险;科研人员群体,研究中心、科外处、人教处要严格落实出差和返穗审批、备案制度,避免前往高风险地区;工程施工人员群体,财资处要加强对园区施工队流动人员规范管理的督导,做好风险排查;园区企业经营人员群体,财资处、园艺中心、物业公司要做好车辆和人员的进出管理;租户等外来人员,财资处和物业公司要切实做好人员信息摸查、登记,管理到位。 

  三是认真落实四方责任,各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要切实担起责任,做好疫情防控信息的发布,以及信息收集反馈,关心关怀到位,按责任分工,将疫情防控作为最高政治任务落实到位。综合办作为信息统一出口,要做好总协调、检查督导工作,加强与街道社区的沟通,及时传达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与措施,根据各级要求,及时更新疫情应急处置方案。 

  四是按要求做好关于舆情应对、疫情防控相关信息上报。 

  五是及时化解矛盾,维护和谐稳定。做好人文关怀工作,对于我园隔离人员以及位于管控区人员要及时跟进了解,提供必要的帮助。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