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植物园

华南植物园研究部署当前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25 作者:scbg 来源:华南植物园

   

  1125日上午,华南植物园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传达广州分院领导关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电话指示要求,汇报1121日我园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落实情况,对我园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任海、魏平,副组长徐海、闫俊华、叶清,以及各小组成员共17人参加。会议由园主任任海主持。

  党委书记/副主任魏平传达了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陈广浩的四点工作要求:一是要严格落实1121日中科院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二是结合单位实际,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确保人民生命安全与和谐稳定。三是要加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人群的防控管理工作,研究落实防控措施。四是要按照中科院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及信息报送工作要求,及时向广州分院、院办公厅报送疫情信息的工作。

  综合办公室副主任黄瑞兰汇报了自1121日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我园在人员信息收集、检查排查、后勤保障、医疗物资储备等疫情防控方面的工作落实情况,我园居家管控等异常人群报备以及外溢人员管控、居家隔离周转房储备等问题情况。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徐海传达了因街道区域内新增风险区域,科艺社区提请各单位、园区高度关注的四项重点工作:一是迅速摸查所辖区内宿舍、办公区有否新增风险区外溢人员,并做好登记,建议办公区、不具备居家条件的场所不得留宿,谨慎预判由此可能造成的疫情传播风险并采取相应措施。二是加强出入口管理,严格落实测温、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核酸检测结果等防疫措施。三是做好员工、家属、小区居民的宣传教育,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按照社区指引有序参加核酸检测。目前不建议留住外来非常住的亲友,尽量减少因人员交叉流动带来的风险。四是近日街道区域内红码人员大幅增加,需配合社区做好人员纳管和生活保障服务。

  会上大家就出入口管控、外溢人员排查、志愿者招募等问题进行讨论。根据我园当前面临的疫情防控形势,魏平作出五方面的工作部署:一是做好单位及园区范围内所有居住人员信息的本底调查,包括园区租户、住户、外来施工人员等的登记在册管理,确保信息全面准确,提高外溢人员防控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照我园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各分管园领导按照分区、分人群的分工负责制,加强展示区、科研区、鼎湖山等三大园区的出入口及各类人群的管控工作,各部门、各中心按要求落实好各项管控措施,及时做好信息统计、上报工作。三是综合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尤其是公布疫情紧急事件处置工作流程,让领导小组成员及全园职工了解掌握,积极应对各类突发情况。四是按中科院及广州分院要求做好相关疫情信息报送工作外,及时发布地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每天将我园疫情动态通报我园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五是提前做好我园疫情防控形势预判和应对工作,如疫情居家隔离、防控周转房准备、必要的医药物资、核酸测志愿者队伍、互助关怀等各项工作,确保我园各项防控工作平稳有序。

  任海表示同意魏平书记和徐海副书记的意见,并要求各个部门落实,另外他强调了四点工作要求:一是凡居住在疫情管控或封控小区的人员,均按管控要求居家办公,如因特殊原因回单位的,须严格落实审批制度。二是各出入门口加强管控,科研区南门暂时封闭,严禁周边外来散步人员进入,物业保安要加强围墙巡逻,防止外溢人员进入;因测核酸需要临时开放的科研区小北门,物业需采取发放识别卡片等有效管控措施防止外来人员进入;鼎湖山管理局按属地防控要求,做好门口及哨所等区域管控工作;展示区要加强与世纪绿洲、教师新村、御景园等周边小区交界处的巡逻工作,查缺补漏,防止外来人员进入;展示区南门外的琪林公司等外单位,财资处需发函提醒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野外台站按属地管理要求,做好出入口管控及相关疫情防控工作。三是由财务资产处负责将3-4套预留的人才公租房作为疫情居家隔离防控周转房,同时做好客座公寓作为备用征用的准备。四是建立并实施疫情防控网格员制度。由财务资产处及物业公司负责按楼栋划分,每1-2栋指定1名网格员,同时以部门为单位,每个部门指定1-2名网格员,负责楼栋/部门的外溢人员排查、核酸检测敦促统计,并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应急状态下的管理和生活保障服务等工作。

  最后,任海再次感谢大家的配合,希望大家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确保疫情防控与科研工作同时抓;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在行动上要迅速,做好接种疫苗、戴口罩、合理使用消毒液等个人防护措施,尽量做到生活工作两点一线,减少外出减少聚集;坚持底线思维,提前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