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植物园

鼎湖山保护区参加“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第23届大会”

发布时间:2023-02-21 作者:scbg 来源:华南植物园

  214-16日,由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江苏省林业局、盐城市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承办的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CBRN)第23届大会暨UNESCO人与生物圈计划发布50周年纪念大会在江苏省盐城市举办。本届大会以"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 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深入探讨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的相关工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献计献策。来自国家相关部委、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科研院所等近200名嘉宾和代表出席会议,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宗骥、欧阳学军、彭丽芳和戴玉映参会。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主席张亚平院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夏泽瀚教授,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崔莹,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一级巡视员柏成寿,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栗倩云和国家林草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二级巡视员李焰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席许智宏院士出席开幕式。

  大会主旨报告和案例分享环节,与会嘉宾围绕会议主题深入交流探讨并就相关课题作报告交流,相关成员单位代表围绕生态产品价值、科研监测与保护管理、社区发展、志愿者等方面进行交流分享。华南植物园彭丽芳工程师作了题为《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志愿者工作汇报》的案例分享,介绍了鼎湖山保护区自然教育和志愿者招募、管理及如何充分发挥志愿者在保护管理工作中的作用等。

  会议期间,各参会代表就第五届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大会将于2025年在华举办如何实现科研监测与保护区管理双向促进如何推动青年人更多更深入地参加MAB计划等议题进行分组讨论,代表们积极参与,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和想法,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保护区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

  大会后,鼎湖山保护区参会代表还与盐城珍禽保护区管理处开展座谈,主要就保护区智慧化管理系统建设、保护与管理、科研监测及社区发展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在保护区建设发展方面彼此提供了很多宝贵经验。

  

  大会现场

  

  张亚平院士致辞

  

  彭丽芳作报告

  

  大会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