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植物园

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司长叶玉江一行调研华南植物园

发布时间:2023-03-02 作者:scbg 来源:华南植物园

   

  227日,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司长叶玉江在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李旭东陪同下到华南植物园调研种业科技创新情况,园主任任海及科技外事处陪同调研。

  叶玉江一行实地考察了华南植物园的药园、兰园、苏铁园、木兰园和姜园等植物专类园的建设情况,详细询问了植物珍稀濒危保育中心在战略性植物资源保育、繁育核心技术攻关和种质资源开发利用方面的具体工作。随后,还参观展览温室群了解华南植物园在物种保护、自主知识产权的种质创新以及生态文明思想的科普宣传等情况。任海详细地介绍了华南植物园的历史沿革,推动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的历程,以及在植物资源开发利用和种业创新领域取得的科研成果。

  叶玉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种源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必须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国家植物园是代表国家最高水平对植物进行科学研究、物种保护、资源利用和科学普及的综合机构。华南植物园拥有深厚的科研底蕴和战略植物资源储备,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组建全国重点实验室聚焦特色经济作物,一是要通过充分利用植物资源库解决种质资源不足问题;二是要通过育种理论与技术创新提升种质精准改良能力;三是要通过打造经济作物种业领域全产业链科技创新平台,保障我国经济作物品种安全和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他还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种业科技创新工作提出具体的指导性建议。

  

  实地考察珍稀濒危植物繁育中心

  

  龙洞琪林前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