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合作处

中国科学院STS广东中心项目在茂名化州启动

发布时间:2020-04-24 来源:科技合作处

  423日,中国科学院STS区域重点项目——“粤西相对贫困区农村污染综合生态治理与资源化技术研发集成与示范”启动会在广东省茂名化州市召开。该项目落地实施将促进化州市同庆镇塘吉村生猪养殖产业发展,为乡村生态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陈广浩,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张世专,化州市政协主席黄轩,化州市环保局局长吴浩光,同庆镇党委书记莫忠杰等出席启动会。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科技合作处处长彭万峰主持。 

  会上,项目负责人、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李裕元就项目研究内容、实施方案、工作进展等做了汇报;与会专家进行了认真的研讨和交流,吴浩光对项目的可行性表示认可,对实施方案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和建议。黄轩表示,市属各部分要积极配合该项目的开展,特别是同庆镇党委和政府一定要做协调工作,把这个项目做好,做成化州的亮点。陈广浩强调,项目负责人和承担单位要结合实施地实际,认真做好前期设计和规划,确保项目质量和成效,充分发挥项目示范和引领效果。 

  据了解,该项目针对粤西地区农村养猪业分布集中、污染治理及工程后续维护成本高、难度大等突出问题,集成应用由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自主研发的3项关键技术,重点开展分散型生活污水生态治理、小规模养猪场污染综合治理与肥料化利用和农村治污工程后续维护与植物生物质资源化利用的技术模式研发与集成示范。 

  李裕元表示,该项目选择化州市同庆镇塘吉村为项目示范地,计划建立畜禽固废有机肥生产和养殖废水生态处理示范工程2处,形成成本低、效果好、管理方便、资源化程度高的农村污染生态治理技术模式1套,建立技术规程2套,培训应用技术骨干10-15人,并开展技术推广与成果辐射。 

  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计划)于2014年启动,是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科院以科技创新成果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举措。STS区域项目主要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各分院在所联系区域院地合作中的组织协调作用,聚焦区域优势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瞄准地方党委政府最为关注的“牛鼻子”问题和关系民生的“卡脖子”问题,加强技术的集成应用、工程化示范和产业化推广,促进政产研深度合作,为区域创新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