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合作处

中科院组团参加2020年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

发布时间:2020-09-23 来源:科技合作处

  923日上午,为期3天的2020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简称创交会)在广州开幕。在启动活动上,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怀进鹏以视频形式致辞。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广东省领导王曦、张少康,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出席。宋军、温国辉致辞,并为广州国际技术交易服务中心揭牌。受中科院领导和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的委托,中科院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陈广浩代表中科院出席了本次会议启动仪式和相关活动。 

  本届创交会由中国科协、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九三学社中央、广东省人民政府和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主题为“数字变革、创新引领”,首次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同步开展。中国科学院今年除了继续举办去年大受欢迎的专利技术成果拍卖会外,还共组织了44家院所单位的123个项目参展,成果领域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航天航空、汽车制造等领域。其中参加线下展示有37个院所单位、106个项目。  

  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南海海洋研究所、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心理研究所、海西研究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等单位参加项目展示,中科院长春应化所黄埔先进材料研究院、中科院微电子所广东省大湾区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牵头的松山湖实验室、广州中国科学院工业技术研究院等落户广东的高水平科研平台也携带产业化项目参展。  

  作为本次2020创交会巡场重点项目之一,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展示了“高速大容量DMD空间光调制器、集成电路单粒子效应激光试验技术”两个项目。据项目负责人王小庆介绍,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是我国空间科学及其卫星工程项目和深空探测的总体性研究机构。高速大容量DMD空间光调制器,有效填补了国内外市场该类产品在存储容量的缺陷,可以广泛应用在以DMD为核心器件的单像素相机、投影仪、光刻机、激光印刷、PCB制板、3D打印等众多领域,有着巨大的应用市场。集成电路单粒子效应激光试验技术产品系统解决了激光与器件作用建模-激光辐照能量控制-与重离子试验比对的技术难题,已为国内宇航器件厂商和星用设备研制单位等近百家用户,提供了优质的试验测试、仪器设备定制开发等技术服务。  

  本次创交会上,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带来他们的项目“NSI第三代免疫缺陷小鼠”。什么是人源化小鼠呢?就是在小鼠体内生成人类的某些组织,器官,细胞等等。然后在人源化小鼠身上构建疾病模型,研究人的致病机制。据介绍,“NSI第三代免疫缺陷小鼠”就是用基因技术让一只小白鼠失去免疫系统。这种免疫缺陷小鼠可用于构建多种人源化肿瘤模型,也就是让小鼠体内长出与肿瘤患者一样的肿瘤。这种小白鼠的科研价值非常之高。譬如,它们可以为肿瘤患者的精准治疗提供帮助,从医院拿样本移植到小鼠体内后,可用于评估如小分子药物、抗体药物、细胞制剂等的抗肿瘤活性;此外,还可以根据科学实验的需求,构建相应的“人源化小鼠模型”,进行药物的临床前评估,为临床试验的进行做最后一道关卡的检验,因此可大大节约新药研发企业的成本。 

  此外,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的含锂卤水高效绿色分离锂的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示范、高端氢氧化镁阻燃产业化、废旧锂电池有价元素高效回收技术等项目也作为本次创交会巡场重点项目进行展示。 

2020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启动现场

与会领导嘉宾参观中科院展区(张欣欣 摄)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广州市长温国辉等领导在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陈广浩陪同下参观中科院展区(朱汉斌 摄) 

中科院展区(朱汉斌 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