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合作处

中科院广州分院举办2021年第二届科普讲解大赛

发布时间:2021-04-28 来源:科技合作处 马学涛

 

[video:第二届科普讲解大赛]
大赛略影

 

  4月28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2021年第二届科普讲解大赛在广州成功举行。
  来自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华南植物园、广州能源研究所、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广州化学有限公司等中科院广州分院系统内8家单位的37名选手参加了比赛。受中科院广州分院分党组委托,中科院广州分院分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张世专出席会议。
  张世专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科院也肩负着“科普国家队”的责任和使命。他指出,中科院广州分院系统科技工作者,要学习和大力弘扬南仁东等新时代科研工作者的崇高科学家精神,始终牢记我们是“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不忘科技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积极投身科普活动,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作为中科院机关派出机构,中科院广州分院分党组正坚决落实党中央和中科院党组关于科学普及工作的决策部署,突出自身特色和不可替代性,努力把长板做长,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大贡献。在科学普及方面,广州分院出台了相关指导文件,明确管理部门和管理岗位职责,稳步提高科普工作专项经费额度,多措并举支持系统单位开展科学普及工作,持续打造格致论道?湾区、博士课堂、英才计划、少年科考队等科普品牌活动,使科学普及惠及千家万户。
  在大赛舞台上,37位选手围绕海洋研究、自然保护、节能减排、地球化学、先进制造、生命健康、防疫抗疫、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等科学研究领域,巧妙应用动漫、视频等多媒体手段,生动有趣地讲解科学知识。从奋斗者号、原位感知、碳排放、神秘的天外来客,废油不废,化腐为奇,到科学认识阻燃剂,神奇的拍拍口罩,……短短几分钟的讲解,选手们让一个个科学知识变得浅显易懂,现场评委和观众纷纷给予点赞。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5位博士将前沿科研成果带到了现场,他们讲解了免疫细胞的癌变、超算辅助基因检测和药物研发、尿液细胞诱导转变为具有功能的神经干细胞、AI助力医疗诊断、国际首台全自动干细胞诱导培养设备等最新科研成果。
  今年首次参赛的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带来诸多先进技术成果,有7名选手分别讲解了复刻心脏、癌症知多少、解密大脑之光、了解和探索宇宙、把热米饭带上战场等热点技术成果;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则介绍了绿狐尾藻污水处理、猪会不会得糖尿病等公众关注的环境和健康技术。
  经过紧张的角逐,6名选手获比赛一等奖和二等奖,将代表中科院广州分院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的选拔。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州能源研究所、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广州化学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获优秀组织奖。
  大赛邀请了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科学院、广东省实验动物监测所、广东省实验中学、广州市越秀区黄花小学、新华社广东分社等单位的7名专家担任大赛评委。评委既有一线的科学家,也有科技管理专家、科普专家,同时还有深耕中小学教育一线的高级教师,体现了科学普及、科学教育的融合。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广州市科普志愿者协会等单位领导受邀参加了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市先烈中路小学的40多位学生作为科普爱好者,受邀到现场观摩学习。
  本次大赛在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指导下,由中科院广州分院主办,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广州分会、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广州教育基地研究生会、中国科学报广东记者站协办。
  本次活动受到媒体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中新社、光明日报、中国科学报、科技日报、大公报、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羊城晚报、广东广播电视台、广州电视台、广东科技报等17家媒体到会并给予报道。  

张世专致辞

获奖选手合影

比赛现场

小学生们与选手、评委们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