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合作处

杨利伟张偲开讲!“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广州会场)开班

发布时间:2023-07-18

  717日上午,“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广州会场)于华师开班,本次培训以“海天一色——科学教育中的跨学科与创新”为主题,聚焦科学教育中的跨学科课程创新,以海洋与天文教学为主要内容,汇聚了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航天英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杨利伟将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张等多位院士和知名科学教育专家,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探究实践等方式,为广东、广西、海南三省现场参训的150名小学科学教师现场授课和线上的全国中小学科学教师直播授课。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副局长杨永峰为此次开班仪式录制了视频致辞,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建华,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斌伟、校长王恩科,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陈广浩,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谢昌龙,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副院长孙龙涛等出席本次开班仪式。 

  任友群表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就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任友群与大家交流三点意见,一是高度重视基础教育科学教师队伍建设。本次培训通过多种形式为三省中小学科学教育选育一批“种子”选手,是一次深化基础教育科学教师队伍建设的有益探索。二是科教协同推动科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将科技创新成果融入到科学教育,动员科学家群体和科研机构深度参与科学教育,是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能力的重要保障。三是建强数字智慧平台丰富科学教育的资源。推进教师培训数字化转型是当前教师培训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希望本次培训把教学效果好、学员评价高的课程转化成数字精品课程资源。任友群希望,广州会场再接再厉,积极探索科学教育教师培训新模式,形成科学教育暑期学校教师培训的品牌。 

  杨永峰指出,中国科学院学部作为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长期以来高度重视科学普及与科学教育的工作,不断凝聚院士群体的智慧,把服务国家宏观决策和回馈社会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自去年起,教育部与中国科学院开展科学教育新探索,共同策划了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特色科学教师研修班活动,将高端科研资源与科学教育培训相结合,旨在持续提升教师的科学素养,加强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杨永峰表示,希望各位教师通过本期的暑期学校,能够掌握相关科学知识,学习科学研究方法,感受科学精神,拓展跨学科视野,将所学所感融入到未来的教育教学中去,发挥新时代筑梦人的作用,努力培养新时代所需的科技创新的人才。 

  朱建华指出,近年来广东整合科技教育资源,大力发展科学教育,积极探索科学教育的新理念和新路径,建设了多层次的资源整合与培养体系,构建了有一定特色的教育科技创新生态系统。本次培训集结多位院士和不同领域的科学研究的领军专家、科学教育的教研专家参与授课,体现了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与教育协同创新深度融合的特点,将对广东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对粤港澳大湾区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产生深远影响。朱建华表示,希望华南师范大学继续发挥优势特色,引领广东科学教育创新发展,也真诚期望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领导对广东省教育厅和华南师范大学给予更多指导。广东将积极响应号召,下大力气加强改进科学教育,不断探索和贡献更多的广东经验。 

  陈广浩指出,作为中国科学院机关派出机构,广州分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理论”的重要实践,坚决落实党中央和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科学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优势,突出自身特点,不断完善广州分院科普工作体系,提升科普工作成效。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将不断加强合作互动,为三地科学教育事业贡献更大力量。陈广浩希望通过本次培训,广大教师将弘扬科学精神贯穿于育人全链条,将科学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活动,激励青少年树立投身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远大志向,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加快造就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高级专门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不断充盈国家人才储备库。 

  王斌伟指出,作为广东教师教育“龙头”,学校历来高度重视科学教育工作,2004年开始招收科学教育专业本科生。2020年开始招收科学与技术教育专业硕士生,每年招收65人左右,招生规模居全国前列。今年,学校还将在汕尾校区招收100名科学教育本科生。近年来,学校充分发挥地处湾区区位优势,助力湾区科学教育融合发展,先后组建粤港澳大湾区STEM教育联盟、粤港澳大湾区STEM教育研究中心等;与科研院所和科技场馆合作,参与广东科学中心总体概念及部分场馆理念设计;率先成立科学教育工作委员会,系统谋划、统筹推进科教工作王斌伟强调,本次暑期学校更加重视发挥院士等科学大家作用,更加注重整合社会科学教育资源,更加聚焦提升参训教师科学教育教学能力,这对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探索科学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路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和典型的示范意义。 

  仪式由校长王恩科主持。他指出,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和华南师范大学再次携手,联合承办为期6天的2023年“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广州会场),这是助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务实举措,也是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的具体行动。今年是华南师大90周年校庆,学校也把本次培训活动作为校庆系列庆祝活动进行了精心策划和周密安排。通过本次培训活动,各位参训老师必将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开班仪式结束后,杨利伟将军以《矢志航天逐梦苍穹》为题,从建造中国空间站、航天员选拔训练、忙碌的太空生活、航天科普教育四个板块为大家带来了别开生面的一课。杨利伟从“飞天”故事和神话传说引入,将我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载人航天到空间站建设的发展历程娓娓道来。他表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经过30年发展,取得非常辉煌的成就,孕育形成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伟大载人航天精神。杨利伟指出,中国载人航天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太空漫步”到“交会对接”,从天宫空间实验室到空间站的建成,就是按照最初的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这彰显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他从航天员类别、成为航天员的基本条件、航天员的选拔过程、预备航天员到航天员的转变以及航天员训练八大类科目等五点介绍严格的航天员选拔训练。杨利伟还讲述了航天员在太空中的生活照料、平台维护、科学实验、社会活动等四大主要工作类别。他带大家回顾了中国载人航天科普太空授课的发展历程,多次的“天宫课堂”授课活动在无数孩子们心中埋下了航天梦想的种子。杨利伟希望更多的学生能够参与技术含量高的设计大赛,形成航天特色的课程体系,培养更多的航天科技人才。讲座结束后,杨利伟还接受科学教育老师以及华师附小学生的现场提问。他结合自己的经历,为大家讲述航天故事,引起在场听众的强烈共鸣。 

  随后,张院士以《探索海洋未知》为题进行了专题讲座,带领大家深入海洋科学研究领域,开拓科学视野,明确中国的海洋科学研究方向和未来。他从海洋对人类的意义、海洋科学的研究方向、保护海洋生态和南海岛礁建设、研究极端海洋与探索海底冷泉四个方面,讲解了关于海洋的知识,展现了海洋对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影响,并介绍了南海专项标志性成果、冷泉生态系统的研究和海底实验室等科学工作和知识。张强调,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加快海洋科学研究时不我待,同时也希望各位老师充分利用海洋科普资源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为国家培育科技创新人才。 

  据介绍,本次培训为期6天,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彭平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武向平,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林强以及华中师范大学刘守印教授、广西师范大学罗星凯教授等多位院士、科普工作者、教师教育专家、科学教育教研员主讲授课,充分利用中国科学院的科学教育资源,带领参训教师走进南海海洋研究所等科研工作现场和科普场馆。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探究实践、经验分享、交流研讨等方式,帮助参训教师开阔科学视野,提升科学思维,增强科学探究实践能力和科学教育教学水平。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建华致辞

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陈广浩致辞

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斌伟致辞

杨利伟将军作讲座

张偲院士作讲座

彭平安院士作讲座

参训教师走进南海海洋研究所

开班仪式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