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海洋研究所

南海珊瑚礁生态修复青年团队获“科技创新先锋团队”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2-07-01 作者:党政办 来源:南海海洋研究所

  为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科技创新工作中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优秀科技创新团队的示范带动作用,中国科学院近日组织开展“科技创新先锋团队”评选,表彰30支在科技攻关任务中带头践行科学家精神、充分发挥“两个作用”、科技创新成效显著的科技创新团队。南海海洋所南海珊瑚礁生态修复青年科技创新先锋团队获此殊荣。 

  南海珊瑚礁生态修复青年科技创新先锋团队以青年科研工作者为主体,围绕南海珊瑚礁生态修复这一重大科技问题和国家需求,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守科研一线,开展攻关工作,促进了我国在珊瑚礁生态修复领域的理论与技术创新,形成一套适用于珊瑚礁生态系统调查与人工修复的技术体系,在维护南海生态安全、国土安全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团队在系统揭示南海珊瑚礁生态系统现状和动态变化特征,甄选造护礁关键生物,突破珊瑚、贝类、钙化藻、海草、益生菌等多种造护礁生物的繁育、移植和养护技术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在南海珊瑚礁生态系统近自然修复工程示范和南海砗磲资源生态增殖示范等重要海洋生态工程构建工作中发挥青年核心骨干作用。 

  团队成员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发表了包括《自然》封面文章在内的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论文,多名团队成员获得“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和广东省科学技术(科技进步)一等奖。 

  团队高度重视党建与科研工作的融合,党支部和党员在工作过程中一直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团队的核心力量由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第一和第二党支部的党员群体构成,人员占比80%。支部注重党建工作和理论学习,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积极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倡导正确的科研价值导向,夯实团队成员思想根基,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在组织领导下,团队中党员始终冲锋在科研任务的第一线,在出海调查、试验攻关和生态建设中勇担重担,做科技创新突破的领头雁。 

  全所广大科技人员要以受表彰的团队为榜样,始终牢记“国家队”“国家人”职责使命,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而不懈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