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海洋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边缘海与大洋地质重点实验室2022年学术年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广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3-01-18 作者:OMG 来源:南海海洋研究所

  114日,中国科学院边缘海与大洋地质重点实验室(OMG2022年学术年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广州(线下线上结合)召开。学委会副主任徐义刚院士、林间院士,委员李家彪院士、方念乔教授、解习农教授,李铁刚研究员、吴能友研究员、刘家瑄教授、张光学教授级高工莅会指导。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长李超伦,党委书记、副所长谢昌龙,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代亮,副所长张长生,副所长林强,共建单位中科院广州地化所副所长王强,以及本次会议的特邀嘉宾和共建双方实验室师生成员等180多人参加会议。李超伦和王强分别代表依托单位和共建单位致辞,会议分别由徐义刚和林间主持。 

  实验室主任林间从国际形势与实验室定位、2022年亮点突破与重要进展、人才队伍建设、面向未来海洋技术、新时代大湾区与国际合作等方面向学术委员会进行了汇报。2022年是OMG迅速发展的一年,林间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多位中青年科学家获荣誉称号以及国家人才项目支持;研究项目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资助;研究成果获2021年海洋科学技术奖特等奖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广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成果入选中科院二十大代表性成果;在无人潜水器与水上无人机协同作业、高精度海底绝对测地等海洋尖端技术自主研发方面取得重要突破;青年科学家高质量科研成果再创新高;在加强大湾区海洋地球科学技术合作、加快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中心海洋分中心建设等国际合作方面取得新进展。 

  围绕本次会议海洋地质新兴前沿方向与未来技术主题,OMG李伟研究员、杨晓东研究员、杨阳副研究员和赵明辉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大型低角度海底滑坡的形成过程及主控因素”“基于分布式光纤探测技术的海底孕震机制研究”“北冰洋Gakkel样脊玄武岩研究:揭示半球尺度地幔不均一性”和“海洋新能源地球物理学使命与未来”学术报告。 

  学术委员会委员们高度评价OMG2022年与近年取得的突破性成果,认为实验室聚焦攻关国际前沿科学问题,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成就令人振奋;实验室发展迅速,青年人才辈出;在自主研发原创尖端技术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专家们对实验室未来发展提出重要指导性建议:在2023年实验室成立20周年之际,做好系统总结,布局未来发展战略;在上一轮核心领域国际评估进入国际前十的基础上,冲刺国际前五;在近年南海及大洋观测实验的基础上,加强原创科学理论突破;进一步优化南海海洋所与广州地化所在领先学科、科考船队、实验设备的优势互补,强化在海洋构造、海洋沉积以及地球化学领域的交叉;加大支持青年科学家创新平台的力度;进一步加强在国际科学计划与“一带一路”合作中的推动与引领作用。 

  林强代表依托单位做总结讲话,表示研究所将与实验室一起支持青年科学家成长,期待OMG聚焦国际前沿与国家重大需求,在新时代再创辉煌。

李超伦致辞

王强致辞

徐义刚院士主持会议

林间院士作工作报告

学术委员会部分委员合影

林强作总结讲话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