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海洋研究所

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西沙群岛深水珊瑚礁生物多样性及其特殊生境调查”项目启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20 来源:南海海洋研究所

  3月10日,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西沙群岛深水珊瑚礁生物多样性及其特殊生境调查”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广州顺利召开。该项目由中科院南海海洋所牵头,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中山大学、海南大学、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 9 家 单位联合开展。项目专家组由陈宜瑜院士、张偲院士、孙松研究员、钱韦研究员、周文能研究员、王大伟研究员和王道儒研究员等专家组成。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处长李哲、国家科技基础平台中心处长王祎、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柳晓军和业务主管蒋文奇、南海海洋所所长李超伦、副所长林强出席会议。管理部门负责人、各承担单位相关负责人与科研骨干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启动会仪式由林强主持。李超伦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感谢各位领导专家的长期支持,表示南海海洋所将全力为项目的实施提供支持和保障。李哲和王祎分别代表项目组织部门和主管部门发言,介绍了项目立项背景,对项目组织和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柳晓军代表项目推荐单位发言,表示将全力支持并按照科技部要求对项目进行严格管理。

  项目与课题汇报由陈宜瑜院士主持。项目负责人王晓雪研究员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情况和实施方案,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五个课题的研究任务和实施方案。与会专家对项目和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论证,针对具体实施细节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建议。陈宜瑜最后对项目提出总体要求,并建议加强对深水珊瑚礁的分布等基础资源的调查,利用有限时间,协调各方力量,以保证各项研究任务高质量的完成。

  本次项目启动会的顺利召开,标志着项目相关工作的全面展开,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南海岛礁关乎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是我国的核心利益。开展西沙群岛深水珊瑚礁生物多样性及其特殊生境调查,获取系统的基础资料,可为国家深度经略南海提供参考依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