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深海所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发布时间:2021-05-06 来源: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430日,在海南省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上,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这是中华全国总工会表彰集体的国家最高荣誉。

 

颁奖现场 

 

  深海所于20165月正式投入运行,是中科院、海南省和三亚市共建的科研单位。致力于深海科学研究和深海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等关键技术、装备的研发。 

  五年来,深海所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取得超常规发展,成为科技创新的典范。在国内率先启动向海斗深渊(>6500米)进军的科学计划,组织研制成功系列无人深渊科考装备,使我国第一次拥有万米深海进入和探测的能力。六次组织对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的综合科学考察,开启了我国海斗深渊科考的万米时代,初步建立了海斗深渊学科体系。组织完成4500米级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海试并实现常态化运行,锻造了一支高水平的潜航员团队,推动我国载人深潜实际运行和海底作业能力跻身国际先进水平。牵头完成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的海试任务,创造10909米的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实现中国载人深潜跨越式发展。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积极有效地推动了我国科考船作业设备的国产化工作。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打破系统、部门和学科领域界线,构建小核心、大网络的深海科技创新体系,为新型举国科研体制的建立开展了积极探索。  

“深海勇士”号下潜作业现场 

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科考现场 

“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海试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