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深海所“深海勇士”号团队获海南省工人先锋号表彰

发布时间:2021-05-06 来源: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430日上午,海南省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海口举行。 

颁奖现场

  会议决定,授予深海所“深海勇士”号团队“海南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潜航员邓玉清代表团队领奖 

  “深海勇士”团队自20157月开始成立,致力于围绕4500米级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开展运行、维护保障工作,截至2021430日,已经完成370次下潜任务,连续两年下潜频次达到100次,支撑与运行载人潜水器运行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此过程中,团队也不断突破自己的记录,23潜次,到812潜次,出航作业22天,22个下潜记录,到36天,36次下潜记录。同时“深海勇士”团队不断在突破创新各种作业任务,作业方式,开展水下联合考古,与采矿车、着陆器、ROV等深海装备联合作业,也协助科学家首次发现南海冷水珊瑚林;首次在南海海槽发现大量塑料垃圾;协助科学家在印度洋发现新的热液喷口;首次在南海发现“鲸落”;首次与深海采矿车进行联合作业;进行多次深海救援打捞;获取大量岩石、大生物、微生物、热液、冷水珊瑚等科学样品等,为推动深海科考和深海装备研发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团队将继续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不负重托,为深海科技创新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