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深海所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1-07-02 来源: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628日下午,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深海所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深海所是由中科院、海南省、三亚市三方共建的直属中科院的科研机构,致力于深海科学研究和“深海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等关键技术和装备的研发,是我国深海科技研发队伍中的一支生力军。 

  在正式投入运行五年时间里,深海所在深海科技创新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研制成功“天涯号”等深渊科考装备,使我国第一次拥有万米深渊进入和探测的高技术能力;牵头组织对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的多次综合科学考察,获得大批万米深渊珍贵样品和数据,开启了我国深渊科考万米时代,初步建立了我国海斗深渊学科体系;牵头组织完成全国产的4500米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的海试工作,开展高频次、高强度的应用性科考航次,推进“深海勇士”号实际运行和海底作业能力跻身国际先进水平;牵头组织完成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的海试任务,创造了10909米的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实现中国载人深潜跨越式的发展。 

  深海所党委成立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进我国深海科技事业进步为己任,将“围绕深海科技创新,服务国家战略大局”党建工作理念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积极探索和创新党建工作形式,为推进研究所在深海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突出成绩提供了政治引领、精神动力和组织保证。 

  深海所党委重视党建工作和科研中心工作的融合,在科考和载人航次现场建立临时党组织,将党旗插在深渊科考现场,让党徽照亮载人深潜征程,加强学习教育和思想发动,开展创先争优,激发了广大党员和全体参航人员的斗志,为航次任务的圆满完成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并探索了一条适合深渊科考和载人深潜工作的党建之路。 

  深海所党委以文化建设为抓手,在攀登深海科技高峰的实践中,逐步形成独具深海所特色的研究所文化,其核心内容有,“出海的文化、合作的文化和干事的文化”,“团结协作、砥砺探索,勇敢担当,甘于奉献”的深渊科考精神,“向深海深渊进军,对科考成果负责”的深渊科考理念,“宁冒风险,不当逃兵”的担当精神,“没有单位,只有岗位”的协作精神。这些文化内涵对凝聚、引导、激励和塑造优秀的科研人员,构建有理想、有作为、有担当的战斗集体,对研究所的创新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获得党中央颁发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称号,使深海所全体党员倍受鼓舞,也更加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当前,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正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深海所党委将带领全所党员和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严谨科学的态度和自立自强的姿态,进一步弘扬“团结协作、砥砺探索、勇敢担当、甘于奉献”的深渊科考精神,立足三亚,挺进深海,坚守祖国南海门户,大力推进深海科技创新,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荣誉证书

海上作业现场

夜间回收潜器现场

海上党员活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