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推动交叉研究创新发展,服务国家需求主责主业——深圳先进院跨所联合攻关青年团队项目评审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22-06-27 来源: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6月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跨所联合攻关青年团队项目评审会B100会议室举办。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副院长郑海荣、副院长刘陈立、各研究所代表研究员担任项目评审专家出席。经过研究所前期选拔,共有8支青年团队获得参评资格。再团队现场答辩、专家提问及投票环节,最终以张小龙、郑炜、王怀雨、徐天添、朱朋莉为团队负责人的5支团队脱颖而出,获得专项支持。 

  深圳先进院从国家发展战略要求出发,确立科研定位,聚焦主责主业,以国重体系重组以及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改革试点为契机,积极推动多团队协同合作。跨所联合攻关青年团队项目的设立是其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加强基础研究源头创新、推动多学科交叉发展、促进跨所联合攻关、推动《深圳先进院“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各项指标达成,引导青年学者团队勇挑重担,探索使命驱动的建制化科研组织新范式。同时,这也是2022年深圳先进院营造交叉研究文化氛围的重点举措之一。 

  参评青年团队组织形式均为跨所组队,均联合院内2个以上研究所。队伍年轻化特征明显,负责人平均年龄39岁,团队成员以40岁以下为主,其中最年轻的团队其成员平均年龄仅34岁。团队研究突出原始创新能力,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有望实现“从0到1”的突破,产生颠覆性技术。 

  樊建平对评审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对获批立项的青年团队表示祝贺,希望他们不负众望、勇挑重担。项目的设立和实施是深圳先进院聚焦主责主业、挖掘优秀青年学者、培育学科交叉创新成果的重大尝试,希望能长期、稳定开展,提升深圳先进院原始创新能力 

 

活动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