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深圳先进院成功举办2022年档案宣传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13 来源: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2022年6月9日至7月8日是综合档案室以第15个6.9国际档案日为宣传重点的档案宣传月。为此,综合档案室举办了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第八届及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暂定名,以下简称“深理工”)第一届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营造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良好氛围,打造了具有SIAT特色的档案品牌。活动宣传包含了《喜迎二十大·档案中的先进院故事》元宇宙档案展、国际档案日文创产品发放和国际档案日主题征文活动等多项活动,宣传方式为线上线下相结合,整体宣传效果甚好。 

  2022年6月9日是第十五个国际档案日,恰逢SIAT已走过十五载有余的春秋,综合档案室从“心”起步,从“新”出发,献礼SIAT建院十五周年。综合档案室结合当前元宇宙趋势,以虚拟现实技术为支撑,梳理了深圳先进院建院15年来的大事记及六大科研领域成果,以大事记为主线,充分收集并整合相关声像档案、文书档案、科研档案及著名人物档案素材,挖掘大事记背后的故事,制作国际档案日“SIAT十五周年大事记”元宇宙档案展。活动当天,在深圳先进院公众号发布线上展览推文,截止6月底,推文浏览量达980余人次,同时该展览得到了档案业内外众多专家学者的好评。 

  同时,综合档案室向全院发放国际档案日的定制口罩和大事记精美书签,进一步增强了院内职工的档案文化认同感,达到了有效的宣传效果。为了进一步让全院职工感受档案文化魅力,后续综合档案室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适时在全院范围内组织人员前往深圳市档案馆参观主题档案展览 

  “SIAT十五周年大事记”元宇宙档案展链接: 

  https://obs.3dyunzhan.com/sceneFront/index.html?G_TEMP_ID=e83edc12841b4c0f904c211f89b827e0 

  此外,综合档案室于6月9日组织全院专兼职档案员学习观看了国家档案局主办的国际档案日《构建新发展格局》专题讲座;积极组织参与国家档案局的档案主题征文活动,征文围绕 “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进行创作。 

  本年度的档案活动月也是综合档案室首次尝试联合举办活动,一是综合档案室及合成院所联合举办“三行情书”主题征文活动,征文以先进院科研事业、档案事业、我和先进院的十五年”为主题,展示深圳先进院人员在科研、档案以及日常生活中的故事,得到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最终从参赛作品中评选出获奖作品30二是综合档案室协助推广脑设施公众号及其档案日推文“建设里程大事记献礼深圳先进院建院十五周年”,SIAT档案媒体矩阵逐步扩充,脑设施档案宣传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此次档案宣传月系列活动得到了中科院档案馆和SIAT各级领导的重视与大力支持,至此,深圳先进院、深理工20226月档案宣传月系列活动暨国际档案日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元宇宙档案展一隅

国际档案日定制书签及口罩发放

6.9国际档案日专题讲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