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项文化教授、丹麦奥胡斯大学陈骥研究员到亚热带生态所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2-10-09 作者:段鹏鹏 来源: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9月26日,应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李德军研究员的邀请,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项文化教授、丹麦奥胡斯大学陈骥研究员分别在线下和线上进行学术交流。亚热带生态所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交流活动。

  会上,项文化教授以“R语言在生态数据可视化中的应用”为题作了学术报告。项文化首先从“研究生教育与学术素养”入手,介绍了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一些感悟与认识,并强调科学研究应该以问题为导向的逻辑思考,同时鼓励大家保持奋斗的激情,并让追求优秀成为习惯。他详细介绍了R语言在生态学中的重要性,并鼓励同学们要勇于尝试,多练习与坚持,充分挖掘R语言的强大功能,使其成为自己科研道路上一把强有力的利器。

  陈骥研究员以“土壤胞外酶与土壤碳循环”为题作了学术报告。陈骥向大家展示了自己在土壤碳循环方面的一些研究进展,从微生物胞外酶的角度研究了全球变化(氮沉降和增温)对土壤碳循环的影响机制。此外,还发现长期施氮通过激发土壤磷酸酶活性逐渐减弱磷限制。

  会上,两位专家就研究生的培养与教育、R语言的运用、土壤胞外酶活性在土壤碳循环中的作用等与参会者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专家介绍:

  项文化,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院长,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曾荣获第五届湖南省青年科技奖。主要从事森林生态系统长期定位研究,研究内容涵盖亚热带人工林生产力和养分利用策略、亚热带次生林群落结构、地下细根多样性、土壤养分转化、生态系统碳循环模拟预测。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27篇,其中SCI源刊论文120篇,出版专著1部。获科研成果奖8项,其中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参加),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主持),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参加)。担任Land Degradation & Development编委,及Nature Plants, Global Change Biology, New Phytologist, Methods in Ecology and Evolutions, Ecology 等30多个国际学术期刊审稿人。

  陈骥,奥胡斯大学长聘研究员。致力于研究陆地生态系统碳、氮、磷循环过程及其微生物胞外酶机制。入选2017年中国科学院百篇优秀博士论文,2018年欧盟玛丽居里学者。共发表论文80余篇。在Science Advances, PNAS, Global Change Biology, 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 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等杂志发表第一作者论文30篇(3篇ESI高被引论文),通讯作者论文10篇。担任Global Change Biology编委,Functional Ecology副编辑,Agricutural Ecosystem Environment和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客座编辑,《草业科学》、《草地学报》和《土壤通报》的青年编委。为Nature Microbi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s, Ecology Letters等60余种国际期刊审稿。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