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中国散裂中子源举行线上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26

  522日,作为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的系列活动之一,中国散裂中子源举办了以“微观之眼 助力湾区”为主题的线上公众科学日活动。本次活动与南方+客户端和腾讯视频合作,以直播的形式带领公众“云游”中国散裂中子源。一年一度的科学日一直受到公众的关注和喜爱,去年仅半天就有6000多人次观众来到现场参观,今年受疫情影响,活动采用线上直播形式,在两个平台共获得30万点击量。 

  东莞分部副主任王生在活动上致辞,他表示,科学传播和科学普及是大科学装置的使命之一,活动有利于提升全民科学素养,激发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 

  直播活动将在线云游览与科普讲座相结合,深入浅出为公众解密“超级显微镜”的原理及应用。首站由科研人员卢晓含“带领”公众走近加速器中央控制室,探究成千上万的加速器设备,如何受“中枢大脑”的控制,并通过接收和处理纷繁复杂的信号,从而确保整个装置的安全可靠运行。随后,直播镜头深入地下十七米深遂道,通过科研人员对各种高精尖设备的讲解,带领公众领略“大国重器”的魅力。“参观”完加速器之后,东莞分部中子科学部副主任张俊荣在靶站谱仪大厅解密“中子是如何产生的”,并且在一期三台谱仪之一的小角散射仪,首次向公众展示科研人员如何利用看不见的中子开展科学实验。 

  本次直播还连线了三场有趣的科普讲堂,分别为《粒子和加速器》(黄蔚玲)、《中子散射——能看到原子的超级显微镜》(缪平)、《光子、中子和缪子——探索神秘的微观世界》(鲍煜)。其中精彩的科普小实验更是模拟了粒子在环形加速器中运动的轨迹。 

  此外,直播活动还以“在线课堂”的形式,在东莞市松山湖、大朗镇、大岭山镇等周边镇区的中小学集体播出。 

  

  现场参观 

  

  科普讲座现场

  

  周边镇区中小学组织学生观看直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