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江门中微子实验第十四次国际合作组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8-02 来源: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7月22日至26日,江门中微子实验第十四次国际合作组会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召开。来自中国、意大利、法国、德国、俄罗斯等14个国家和地区47个大学和研究所的200余名科学家参加会议。

  会上,江门中微子实验发言人、高能所所长王贻芳报告了实验项目的总体进展,并总结了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和进度计划。实验12个子系统和5个特别工作小组在大会上报告了工作进展,并各自组织了分会讨论。

  会议期间还进行了8项技术评审。目前,地下实验室土建风险逐渐化解,探测器的大规模生产已全面展开。随着安装工作的临近,会议还讨论了现场管理制度、安装组织等。

  江门中微子实验预计2021年完成探测器建造,运行周期达20年以上。实验运行后,将能够回答一系列重大科学问题,如中微子的质量顺序、超新星爆发机制等,不仅能对理解微观的粒子物理规律做出重要贡献,对宇宙学、天体物理乃至地球物理研究均有重要意义。

  会议决定第十五次合作组会于2020年1月13日至17日在广西大学(南宁)召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