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中国散裂中子源完成2018-2019年度开放运行任务

发布时间:2019-07-12 来源: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7月6日,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完成2018-2019年度开放运行任务,进入暑期检修阶段。

  本年度CSNS装置运行稳定可靠高效,加速器质子束流打靶功率从10kW提高到50kW,累计打靶供束时间达到4055小时,供束效率接近92%。靶站持续稳定输出性能优良的中子束流,中子供束效率优于99.6%。根据用户需求,首期三台谱仪完成既定的机器研究任务,增加了高低温、磁场、高压等多种样品环境,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实验条件。开放运行期间还按计划开展了机器研究,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束流功率和运行效率。

  本年度开放了两轮中子散射用户课题申请征集,共完成用户课题101个,取得新型锂离子电池材料结构、斯格明子的拓扑磁性、自旋霍尔磁性薄膜、高强合金的纳米相、太阳能电池结构、芯片中子单粒子效应等领域的多项成果,同时还开展了航空材料、可燃冰、页岩、催化剂等初步研究。

  CSNS下一轮开放运行时间是2019年9月26日至2020年1月16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