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人才处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第五期研究生导师培训班在深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02 来源:组织人教处

  1125-26日,由中科院广州教育基地和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共同承办的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第五期研究生导师培训班在深圳举办。中科院广州分院院长吴创之出席,深圳先进院纪委书记冯伟主持开班仪式和专题报告。深圳先进院150余名研究生导师参加培训。  

  吴创之做开班致辞,他表示研究生导师既是科研攻关的骨干,也是授业解惑的师者。他希望各位研究生导师继续努力,开拓进取,积极寻找研究生培养的新理念,新思路,加强研究生的科研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和培养质量。 

  中科院党组原副书记郭传杰研究员、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原总学监马石庄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培养与学位部主任王多君教授、中科院心理所应用发展部主任张莉研究员、深圳先进院喻之斌研究员分别以《科研道德-学术工作生命线》、《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动向》、《师者仁,德为先》、《质量是研究生教育的生命线》、《认识自我理解压力 感受幸福》、《研究生指导经验汇报》为题进行专题讲座和经验分享。  

  郭传杰深入分析近年来国内外典型的学术不端案例,如“汉芯一号造假事件”“斯普林格集团撤稿事件”等,同时也用丰富的史料讲述了老一辈科学家严谨的治学精神,告诫青年导师要重视学术道德,守好学术生涯的生命线。  

  王颖通过大学的发展和演化指出大学的初心与使命是服务社会,介绍了国际高等教育发展新趋势以及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新动向,随后介绍了中科院院属高校及科教融合的进展。 

  马石庄从总体上介绍了国科大导师的责任和使命,强调了研究生导师应德育为先,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王多君回顾了国科大研究生培养历史沿革,以生动的实例详细介绍了研究生教育管理、学位管理和学位论文抽检等方面的规章制度。 

  本次培训为研究生导师提供了学习与经验交流的平台,各位授课老师丰富的案例和翔实的数据分享让各位导师对研究生培养有了全新的认识,明确了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目标,增强了严守科研道德和严把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意识。 

吴创之致辞

郭传杰做专题讲座

专题讲座

培训会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