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亚热带生态所举行“科普启智”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17 作者:何艳清 来源: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3月17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走进长沙县金井镇脱甲小学,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邓力华、康伟伟、赖佳鑫、余少波、李昕晏、夏梦华6位博士结合该所农业生态研究方向,普及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让学生感受科学精神,体验科学魅力,激发小学生们对科学的热情与追求。

  邓力华博士为六年级的学生带来题为“稻米之旅”的科普课程,通过古诗《悯农》引入水稻的概念,介绍了水稻的株型、稻谷的形态、水稻的播种方式、萌发过程、成熟过程、田间管理措施和稻米的种类,使同学们了解稻米的产生过程和来之不易,树立保护粮食的意识。

  康伟伟博士为五年级的学生带来题为“植物花粉知多少?”的科普课程,通过展示植物介绍了花粉的概念和形成过程,以动画的形式展示花粉的受精过程和传粉方式,用视频的方式介绍了常规水稻和杂交水稻的开花过程和授粉方式,同时让同学们自己观察显微镜下的水稻花粉,更加充分的了解花粉的形态,提高同学们观察能力。

  赖佳鑫、余少波、李昕晏、夏梦华4位博士为1至4年级的学生们带来了题为《岩石矿物的奥秘》,《探索土壤的秘密》《植物生长的“必需品”》《认识植物》专题科普讲座和互动活动,现场同学们踊跃提问:岩石硬度不一样的原因是什么?植物生长需要什么?什么土壤适合种植水稻?从小学生们的提问中,可以感受到他们对知识的渴求。

  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度品牌文化活动建设项目资金支持,旨在点一束“科学之光”,把科学理念融入课堂教育、让科学精神植入学生“骨血”,实现高端科普资源在基础教育阶段的融合,让科普资源相对匮乏地区中小学生也有被科学之光照亮的机会,激发他们的科研热情,埋下热爱科研的种子。

科普活动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