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陈广浩:大湾区正在形成大科学装置集群

发布时间:2022-05-24 来源:广州日报
  

  5月22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广州开幕。大会指出,要聚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近年来,中科院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发展需求,主动谋划,超前布局,统筹协调并集聚创新资源,推动创新平台和重大项目在大湾区落地实施。在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期间,广州日报记者专访了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中科院广州分院院长、分党组书记陈广浩。

  陈广浩分享了“十四五”期间大科学装置在大湾区的建设情况。他表示,大科学装置所能发挥的“聚人才、聚成果”的作用将极大提升大湾区的科技创新能力。

  大湾区正在形成大科学装置集群

  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是国家布局的三大科创中心之一,也是四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之一。陈广浩表示,中科院作为国家队必然要在其中积极发挥重要作用。

  事实上,中科院曾经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制定,所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于2019年2月发布之时,中科院已经做好了科研平台、成果转化、人才配置等前期布局,与港澳高校也开展着紧密地联系与合作。

  “为了深入扎实地推进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的建设,中科院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在大湾区布局了一系列大科学装置。”陈广浩表示,目前中科院在东莞已建成1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即中国散裂中子源,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目前正在惠州紧锣密鼓地建设中。另外中科院还在粤港澳大湾区部署实施了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江门中微子实验站等重大平台。

  他介绍说,截至目前已经有16个大科学装置列入国家“十四五”相关规划,以中科院为主体推进建设的有8个,其中有4个在广东落地,其中中国散裂中子源二期工程、先进阿秒光源落户于东莞,人类细胞谱系、冷泉生态系统研究装置落户于广州。

  陈广浩表示,如今的大湾区正在形成大科学装置集群,集群将在微小粒子探索、人类细胞谱系研究、经略南海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大科学装置虽然建设周期长,但其所能发挥的聚人才、聚成果的作用将极大提升大湾区的科技创新能力。

  陈广浩介绍说,部分院属单位还通过院省协商机制,根据研究所发展需求,依托中科院先导专项、攻关关键技术等重大任务,或以推进研究所成果转移转化为牵引,与广东省合作建设了一批重大创新合作平台,到目前为止共有13家高水平创新研究院。

  另外,中科院依托院属单位主要参与了5家广东省实验室建设,主要合作地区包括广州、东莞、惠州、中山等市。中科院还围绕企业技术问题,通过与地方政府合作,开展攻关,效果较好,目前正在广州、深圳、东莞开展科技服务网络的合作。

  进一步服务“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

  自从2009年中科院与广东省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双方从以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城市为主的合作扩展到覆盖广东各地市的全面合作。当前,中科院正在进一步服务广东“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

  近两年来,中科院先后与广州、深圳、东莞分别签订《中科院广州市共建南沙科学城合作协议》《中国科学院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合作协议》《中国科学院东莞市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合作协议》。目前三地科学城的建设正随着大科学装置的建设向纵深推进,对当地产业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正如散裂中子源有助于破解新材料、化学化工等领域的关键技术难题,极大地推动东莞当地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广州黄埔区的航空轮胎创新平台也将极大推动广东省的航空轮胎产业发展。”陈广浩说,目前中科院布局的大科学装置和创新平台主要集中在深圳市光明区、东莞市松山湖高新区、广州市黄埔区及南沙区以及中山市等地,相对集中的布局有利于集中力量开展科研攻关,也充分发挥中科院作为战略科技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

  中科院在珠三角核心区布局的创新资源,大大提升了大湾区基础研究能力。强化的基础研究则将极大促进技术进步。

  陈广浩表示,中科院将高附加值技术转移到粤东西北,促进沿海经济带与北部生态区的产业升级。目前在粤北地区,中科院主要承担涉及生态环境建设、双碳、网络领域的技术服务,比如华南植物园与韶关市签订了合作协议,希望以科技创新驱动绿色高质量发展。在沿海经济带,中科院主要围绕海洋技术与当地开展合作。

  中科院同样加强与港澳科技力量的合作。陈广浩说,中科院依托几十年与香港相关大学稳定的合作机制,以及与澳门相关大学开展环境和医药的研究基础。中国科学院香港创新研究院则是香港回归以来我国首个获批的内地机构在港分支机构,研究院正在开展再生医学、自动化两个方面的合作,主要内容:互派科研人员、仪器共享、研究生联合招生及培养、共同申请国家项目等。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锟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宏斌、龙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