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园地

传承岭南文化  涵养家国情怀

发布时间:2024-03-13 作者:scbg 来源:华南植物园


为纪念第114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动员广大女职工践行新思想、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3月8日,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工会及女工委组织在职女职工赴佛山顺德开展了“传承岭南文化 涵养家国情怀”主题活动。

上午,女职工们参观了位于佛山大良太平山顶的红色地标顺峰山公园旧寨塔保卫战旧址。大家三五成群,拾级而上,踏着轻快的脚步,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一边欣赏着沿途的美景,一边交流着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爬山活动,女职工们纷纷登顶。山顶的太平塔于明代万历二十七年奠基,次年建成。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珠江纵队,曾驻守此塔,击败日寇。塔身残留的弹孔向大家诉说着那段红色历史。

下午,大家参观了中华文化传承基地、广东四大名园之一清晖园博物馆,包括顺德状元文化专题展览。从现场展示的状元服饰、诗词、科举考试场景、状元有关菜肴等对岭南文化和状元文化有了进一步认识。在惜阴书屋、状元堂等文化展厅,品味了龙氏宗族激励族人求学的方式方法、重视家风家教的优秀传统文化。

通过此次主题活动,让女同胞们在工作之余能释放压力,切身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和节日的喜悦,丰富女职工文化生活。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以健康的体魄、饱满的热情,勤勉工作、担当作为,传承岭南文化、涵养家国情怀,为抢占科技制高点、建设好华南国家植物园贡献自己的“巾帼力量”。

活动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