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能源研究所

“广东省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经济结构调整思路和政策体系研究”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发布时间:2023-02-14 作者:陈磊王文军 来源:广州能源研究所

  213日,由广州能源研究所牵头,广东工业大学、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广东省能源研究会、广东省低碳发展促进会共同参与的广东省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经济结构调整思路和政策体系研究项目在广州召开项目结题验收会。广东省发改委资环处处长阎晓东、副处长肖佳妮等和学术办副主任何炜参加了会议。项目验收专家来自中国社科院、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科研院所。 

  项目负责人王文军研究员对研究内容和成果进行了汇报。项目以“双碳”目标为引领,深入分析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形势和新一轮格局演变特征,对广东经济增长动能、碳生产力水平、经济增长与碳排放脱钩状态进行了测算,比较分析了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状态在全国所处的坐标,模拟分析了国内外新形势对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影响,提出了包括“数字孪生转型”建设第四产业作为拉动广东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将碳生产力作为产业空间布局的重要指标等经济结构调整思路和“双碳”政策体系建设框架,并凝练形成了可供参阅的咨询建议。 

  广东省发改委资环处和评审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审阅了成果文本等相关资料,经质询与讨论,认为项目研究内容全面、视野开阔、数据翔实、方法科学、建议可行,为广东省“双碳”背景下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方向提供了科学支撑依据,具有较高的政策参考价值,达到了预期目标,同意项目通过验收,希望项目组尽快完成成果转化,开展后续研究。 

  

  验收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