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

广州健康院闫海钊博士获得日本动脉硬化学会青年研究员奖

发布时间:2021-10-26 作者:供稿:叶樱华 来源: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

  10月24日,第29届日本动脉硬化学会青年研究员奖选举报告会在日本京都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经过研究成果考核、会议现场答辩、评委及观众问答等环节的角逐,最终我院赖良学研究员课题组的闫海钊博士,与来自日本神户大学和爱知学院大学的两位候选人共同获得了本届青年研究员奖。其中闫海钊博士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了“青年研究员奖·最优秀奖”,是自1998年之后再度获此殊荣的中国学者。据悉,该奖项创立于1992年,每年选拔1-3名40岁以下的科研人员予以奖励,旨在表彰在动脉硬化基础及转化医学研究中取得优秀成果的青年学者。 

  闫海钊博士毕业于日本山梨大学,2020年5月入职我院赖良学研究员课题组开展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为利用基因编辑家兔及大动物疾病模型进行脂质代谢、高脂血症、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诱导型斑块破裂和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本次闫海钊博士的获奖成果于2020年9月发表于动脉硬化基础研究领域权威期刊《ATVB》上,题目为“Apolipoprotein CIII Deficiency Protects Against Atherosclerosis in Knockout Rabbits”,日本山梨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为共第一单位。 

  载脂蛋白CIII(Apolipoprotein CIII,apoCIII)的传统功能被认为是调节甘油三酯(TG)的代谢,虽然大规模遗传学研究表明人体apoCIII基因自然突变导致的功能丧失能够降低血浆中的TG水平,并提示有可能减少冠心病和中风等心血管事件的发病几率,但是apoCIII是否直接参与动脉硬化的发生发展,能否作为治疗动脉硬化的药物开发靶点仍未可知。上述研究首次成功构建了apoCIII基因敲除兔,在高胆固醇饮食条件下,apoCIII基因敲除兔除了维持较低的TG水平外,还能够显著降低血浆中总胆固醇水平。通过主动脉和冠状动脉的病理分析发现,apoCIII的缺失能够显著减少动脉粥样硬化的病变面积,减少动脉硬化斑块中巨噬/泡沫细胞的堆积和平滑肌细胞的增殖,同时抑制氧化低密度脂蛋白(oxLDL)和炎症标志物C反应蛋白(CRP)的沉积。 

  目前我国的主要高脂血症是膳食性的,因此该研究为将来开发以apoCIII为靶点治疗高脂血症和动脉粥样硬化的新方法提供了理论依据,具有广泛的转化学应用前景。 

闫海钊博士获奖证书

  ApoCIII基因敲除抗动脉粥样硬化的机制示意图 

 


附件下载: